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水红花子的炮制与应用

2016-09-22 17:16:5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水红花子为蓼科植物红蓼Polygonum orientale 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割取果穗,干燥,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炒水红花子的炮制与应用

【炮制方法】

炒水红花子:取净水红花子,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爆花,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

        水红花子呈扁圆球形,直径2~3.5mm,厚1~1.5mm;表面棕黑色或红棕色、黄棕色,有光泽,两面微凹,中部略有纵向隆起;顶端有短突尖,基部有果梗痕;质坚硬;种仁白色;粉质;气微,味淡。炒水红花子形如水红花子而大,鼓起爆裂,裂面呈白花状;质松脆,有香气。

【质量标准】

        水红花子总灰分不得过5.0%。含花旗松素不得少于0.15%。

【炮制目的】

        水红花子味咸,性微寒。归肝经、胃经。具有散瘀消瘾,消积止痛,健脾利湿,化痰散结的功能。

【临床应用】

炒用

(1)胃脘胀痛:可与山楂、莱菔子、麦芽、枳实、槟榔等同用,能消积化食,用于饮食积滞引起的胃脘胀满疼痛。

(2)小儿疳疾:常与人参、炒莱菔子、炒神曲、使君子、炒青皮等配伍,用于宿食停滞,疳疾痞块,肚胀青筋,面黄肌瘦,精神不振,具有消积杀虫,健脾理气的功效,如千金保童丸(《古今医鉴》)。

        【总结】

        炒水红花子药性较缓和,并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消食止痛和健脾利湿作用较佳。用于食积脘腹胀痛,小儿疳疾。

标签:
水红花子炮制家种为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