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乳香的炮制与应用

2016-09-22 17:06:27    来源:网络转载

       【炮制工艺】

炮制工艺研究有提出120℃烘代炒、150℃烘3分钟、香附末炒、夹层锅煮后过滤浓缩冷却、灯心草炒、酒醋共煮等。

乳香主要含树脂、树胶和挥发油。其挥发油有毒,对胃有刺激性而致呕吐,经毒性试验和对家兔的刺激性试验,证明乳香挥发油具有明显的毒害作用和强烈的刺激性,因此,应通过炮制除去部分挥发油,以缓和刺激性,减少不良反应。用不同方法炮制乳香,挥发油含量均有降低,其中加热温度在315℃以上的炮制品,其挥发油的含量极少或几乎除尽。药理实验证明,乳香镇痛作用的有效成分为挥发油,因此,乳香在炮制过程中温度不宜过高,以免使树脂发生“质变”。

据实验,江西法炒制乳香,其挥发油含量降低57.5%,折光率增大;药理实验,未发现江西法炒制乳香有呕吐的现象。故此,江西传统炒制乳香,既减少了对胃的刺激性,又消除了呕吐的副作用。

乳香的炮制与应用

【应用选择】

1、生用

(1)跌仆新伤:常与没药血竭红花麝香等同用,具活血散瘀,行气止痛之效,如七厘散(《良方集腋》)。配伍没药川芎白芷赤芍丹皮生地炙甘草,可治跌仆伤筋,如乳香定痛散(《张氏医通》)。

(2)疮疡不敛:常与没药寒水石冰片等研粉,外敷患处,具有去腐生肌,止痛的作用,可治痈疽肿毒溃后,经久不敛,气血凝滞,疮疡痛不可忍,如乳香定痛散(《外科发挥》)。

2、制用

(1)痈疮肿痛:常与没药(去油)、雄黄、麝香同用,具有消肿止痛作用,可治痰湿阻滞而致的痈疮肿毒,坚硬疼痛,未成脓者,如醒消丸(《外科证治全生集》)。

(2)风寒湿痹:常与羌活秦艽当归等同用,具活血通络,伸筋止痛之功,如蠲痹汤(《百一选方》)。

(3)心腹诸痛:常与没药、川芎丁香等同用,能增强行气止痛的作用。用于心血瘀阻,心胸疼痛或绞痛,以及一切痛症。与苏合香、檀香等同用,具有理气宽胸,止痛作用,用于心绞痛,胸闷憋气,如冠心苏合丸(《中国药典》)。

(4)血滞经闭:常与大黄香附延胡索等同用,增强活血通经的作用,用于妇女血滞经闭,产后腹痛,癥瘕腹痛(《李念先手集》)。

【现代研究】

        用GC内标法测定了乳香生品、醋制品和水制品中乙酸辛酯和1-辛醇的含量。结果表明,生乳香乙酸辛酯和辛醇含量高,醋制后均略有下降,水制后明显减少。比较了不同炮制品的挥发油及树脂的含量及薄层行为,结果表明,炮制前后挥发油及树脂的薄层行为一致,说明化学成分变化不大,挥发油及树脂的含量随炮制程度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炮制前后药理作用的研究,表明树脂有一定的镇痛作用,挥发油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亦有认为镇痛的有效部位是挥发油,且无催吐作用,建议生用。

 

标签:
乳香炮制野生为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