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夜明砂的炮制与应用

2016-09-22 16:53:1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本品为蝙蝠科动物东方蝙蝠Vespertilio superans Thomas等多种蝙蝠的干燥粪便。全年均可采收,以夏季为宜。从山洞中铲取后拣去杂质,除去泥土,干燥。

夜明砂的炮制与应用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有微炒、糯米炒令黄(《圣惠方》),粳米炒(《总录》)等法。元代有制炭(《宝鉴》)、焙制(《丹溪》)的记载。明代增加了酒洗、煮制(《瑶函》),醋炒(《一草亭》)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夜明砂取原药材,筛去杂质及灰屑,置于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夜明砂为长椭圆形颗粒,两头微尖,长0.5~0.7cm,直径约0.2cm;表面粗糙,棕褐色或灰棕色;破碎者,呈小颗粒或粉末,棕褐色或黄棕色;气无,味微苦而辛。

【炮制目的】夜明砂味辛,性寒。归肝经。具有清热明目,散血消积的功能。

夜明砂生品为腐浊污秽之物,微炒后有消毒矫味,去腐秽的作用,便于服用。

【应用选择】

1、青盲常与柏叶牛胆汁同用,增强清肝明目的作用,用于青盲,内外障翳等症,如明目柏叶丸(《圣惠方》)。

2、腹中积聚常与阿魏花椒红曲等同用,增强消积的作用,用于腹中积聚等症(《方脉正宗》)。

【现代研究】夜明砂含尿素、尿酸、胆甾醇及少量的维生素A等,还含维生索A类物质,具有维生素A的作用,可用于夜盲症。

 

标签:
夜明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