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瓜蒌子的炮制

2016-09-22 16:26:0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瓜蒌子为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ruhes rosthornii Harms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摘成熟果实,剖开,取出种子,洗净,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用清炒、炒令香熟(《证类》)的方法。明代有去壳膜微炒(《品汇》),乳汁炒香、制霜(《蒙筌》),蛤粉炒(《醒斋》)等法。清代有焙制(《握灵》)、炒制(《必用》)、麸炒(《治裁》)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瓜蒌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干瘪的种子,洗净,干燥。用时捣碎。

2、炒瓜蒌子:取净瓜蒌子,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鼓起,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3、瓜蒌子霜:取净瓜蒌仁,碾成泥状,用布包严后蒸至上气,压去油脂,碾细。

【饮片性状】瓜蒌子呈扁平卵圆形或扁平椭圆形,长12~15mm,宽6~10mm,厚约4mm;表面浅棕色或棕褐色,光滑,沿边缘有一圈明显的沟纹;顶端较尖,有种脐,基部钝圆或较狭;种皮坚硬,内种皮灰绿色,膜质;子叶2片,黄白色,肥厚,富油性;气微味淡。双边瓜萎子较大而扁,长15~19mm,宽8~10mm,厚约2.5mm;表面棕褐色,沟纹明显而环边较宽,顶端平截。炒瓜萎子表面微黄色。瓜蒌子霜为松散的粉末,黄白色。

质量标准】瓜蒌子水分不得过10.0%,总灰分不得过3.0%,含3,29-二苯甲酰基栝楼仁三醇不得少于0.080%。

炮制目的】瓜蒌子味甘,性寒。归肺经、胃经、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滑肠通便的功能。

生瓜蒌仁寒滑之性明显,长于清肺化痰,滑肠通便。常用于痰热咳嗽,痰热结胸,肠燥便秘。炒瓜萎子寒性减弱,能理肺化痰,用于痰浊咳嗽。瓜蒌子霜功专润肺祛痰,但滑肠作用显著减弱,且能避免恶心、腹泻。用于肺热咳嗽,咯痰不爽,大便不实的患者。

 

标签:
瓜蒌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