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何首乌的炮制工艺

2016-09-22 16:18:2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Polygonum multi forum Thunb.的干燥块根。秋、冬二季叶枯萎时采挖,削去两端,洗净,个大的切成块,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黑豆蒸、醋煮、水煮熟黑豆酒煮(《理伤》)等炮制方法,并提出“用苦竹刀切,米泔浸一宿,暴干,忌铁”(《本草图经》)。宋代增加了单蒸、米泔水浸后九蒸九暴(《圣惠方》),生姜甘草制(《朱氏》),牛膝制(《履巉岩》)等法。金元有米泔黑豆干枣同制(《儒门》)。明代又增加了黑豆人乳制(《回春》),黑豆牛膝人乳制(《醒斋》),人乳拌蒸、酒浸蒸(《景岳》)。清代还增加了乌羊肉制(《良朋》)、牛乳制(《切用》)。此时,其炮制方法已达30余种。

现代炮制方法

1.何首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稍浸,润透,切厚片或块,干燥,筛去碎屑。

2.制首乌:取生首乌片或块,用黑豆汁拌匀,润湿,置非铁质蒸制容器内,密闭,蒸或炖至汁液被吸尽,药物呈棕褐色时,取出,干燥。何首乌每100kg用黑豆10kg。

黑豆汁制法:取黑豆10kg,加水适量,约煮4小时,熬汁约15kg;黑豆渣再加水煮3小时,熬汁10kg,合并得黑豆汁约25kg。

饮片性状

       何首乌为不规则圆形厚片或小方块,表面淡红棕色或棕黄色,中心显黄白色,外侧皮部散列云锦状花纹(异型维管束),周边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质坚实,粉性,味稍苦涩。制首乌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凹凸不平,质坚硬,断面角质样,棕褐色或黑色。气微,味微甘而苦涩。

炮制目的

       何首乌味苦、甘、涩,性温。归肝经、心经、肾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通便,解毒消痈的功能。

生首乌苦泄性平兼发散,具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的作用(鲜首乌解毒润肠功效更佳)。用于瘰疬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高血脂症。黑豆制后,味甘而厚则入阴,增强滋阴补肾,养肝益血,乌须发,强筋骨的功能。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久疟体虚;高血脂症。同时消除了生首乌滑肠致泻的副作用,使慢性病人长期服用而不腹泻。

 

标签:
何首乌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