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火麻仁的炮制方法

2016-09-22 15:28:0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唐代有熬法、蒸制、酒制(《千金》)、炒制(《千金翼》)等炮制方法。炒法为历代沿用。宋代又有发芽法(《博济方》)。明代还有煅法(《入门》)。清代则沿用炒法,并有炮制作用的论述。

现代炮制方法

1.火麻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时捣碎。

2.炒火麻仁:取净火麻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香气,呈微黄色,取出放凉。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火麻仁为卵圆形或椭圆形,长4~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网纹,两侧有浅色棱线,顶端钝尖,基部有圆形微凹果柄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内有白色种仁;富油性,气微,味淡。炒火麻仁形如火麻仁,但有碎粒,表面淡黄色,微具焦香气,味淡。

炮制目的】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经、胃经、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滋养的功能。

生火麻仁与炒火麻仁功用一致。生品虽在古籍中有“破血,利小便”的记载,但现已少用于这方面。炒后可提高煎出效果,并且气香,能增强润肠燥,滋阴血的作用。生、炒品均可用于肠燥血少,大便秘结及体虚心悸。

 

标签:
火麻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