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蛤蚧的炮制方法

2016-07-18 11:15:50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壁虎科动物蛤蚧 Gekko gecko Linnaeus除去内脏的干燥体。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鳞片及头足(《药典85》)。

二、切制 切成小块(《药典85》)。

三、炙炙

1.酒制

(1)取蛤蚧块,用黄酒浸润后,烘干(《药典85》)。

(2)原药去掉竹片,刷净,切去脚爪和头(齐眼睛处切除),置铁丝筛上,用文火烤热,离火,喷适量白酒,又置火上酥制,离火,再喷适量白酒,反复数次,制至松脆为度,放凉,研细粉即得。每蛤蚧1对,用白酒30g(《湖南》。

(3)先将黄酒置锅内,沸后,再放入已去头足成段的蛤蚧,微煮至黄酒吸尽,取出晾凉,晒干入库即得。每对蛤蚧,用黄酒24g(《北京》)。

2.焙制 取蛤蚧,除去鳞片、头、脚等杂质,焙至黄色酥脆为度(《四川》)。

3.炒制 取净蛤蚧投入热沙内,不断翻动,至泡酥,显黄色,取出,筛去沙,研粉(《湖北》)。

4.油制

(1)取净蛤蚧,用无烟炉火烘烤,边烤边涂小量香油(芝麻油)以烤至干脆即得(《青海》)。

(2)取净蛤蚧去头、足,涂上1层乳油,在无烟火上炽烤,并勤加翻动至酥(《内蒙》)。

(3)刷净鳞片,剥去头足,除掉竹板,剪碎,置锅内加入适量酥油,文火炙至色黄酥脆,取出,晾凉(《陕西》)。

【现代研究】

1.古人有蛤蚧“毒在眼,效在尾”之说,故历代相传去头足。经用蛤蚧眼睛和头足作猴急性毒性和小鼠亚急性实验。其结果均未见不良反应。因此给故入药无需去头足,若因头足不易粉碎而去之则是另一种情况(广西药品标办;中国药典1977年版起草说明书)。

2.先将锅洗净烧热后洒上锻蛤粉彩热后,再放入除去头、足切成段的蛤蚧,以文火拌炒,约7-10分钟,见发泡鼓起,即可取出筛去蛤粉,晾透研成粉末。该法的优点是抬粉功能化痰止咳,与蛤故同炒可加强治咳喘之功,再者可防止蛤所炙时焦化(邹广江:中药通报,(6):42,1981)。  

标签:
蛤蚧蛤蚧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