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六神曲的炮制方法

2016-05-05 15:14:35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辣蓼、青蒿、杏仁等药加入面粉混合后,经发酵而成的曲剂。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四川》)。

二、炮炙

1.炒制 取六神曲,切成小块,用文火炒至表面焦黄,取出,放凉(《药典85》)。

2.麸制 取麸皮撒入热锅内,待起烟时,随即倒入六神曲块,拌炒至深黄色,取出,筛去麸皮,放凉。每六神曲100kg,用麸皮10kg(《规范》)。

3.制炭 取神曲块,炒至外焦黑内焦黄为度(《集成》)。

【现代研究】

1.比较了炒黄和炒焦神曲的不同浸取方法,即粉末与块粒,温浸与煎煮,对神曲等分解淀粉效价的影响。结果表明,神曲消化淀粉效价,经炒黄后有不同程度保存,即炒黄后为生品的60%,炒焦后消化淀粉效价基本消失(陈廉等:南京药学院学报,(8):41,1962)。

2.检测了目前国内神曲和建曲等药曲中消化酶的含存情况。认为可用蛋白酶和淀粉酶为指标,衡量神曲等药曲的内在质量及判断制备工艺的合理性(黄国能:中成药研究,(5):18,1981)。

3.采用单一菌种和以麦茨代替面粉,作为神曲的发酵营养源。研究结果表明,发酵效果好,可降低成本,缩短发酵周期,消化酶含量也较高。工艺合理,质量稳定,发酵过程中可避免杂菌。经临床验证,具有与天然发酵品同等疗效(本刊通讯员:中草药,(12):13,1984)。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