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牡蛎的炮制方法

2016-04-29 10:49:52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特蛎科动物长牡蛎 Ostrea gigas Thumb.、大连湾牡蛎Ostrea talienwhanensis Crosse或近江牡蛎 Ostrea rivularis Gould的贝壳。

【炮制方法】

一、煅制 洗净(《药典85》)。

二、切制 碾碎(《药典85》)。

三、炮炙

1.煅制 取净牡蛎,砸成小块,置无烟的炉火上或置适宜的容器内煅至酥脆,取出,放凉,研碎(《药典85》)。

2.盐制 取牡蛎置瓦缸中,用炭火(500-600℃)煅2小时至红,取出加盐水拌匀,研细即可。每牡蛎11kg,用食盐12g,水适量(《湖北》)。

【现代研究】

牡蛎主含碳酸钙,以含量90%计算,单单碳酸钙全部分解,重量就要减轻40%,而实际银制后仅减少4%-6%;碳酸钙分解温度为898.6℃,而一般明煅温度为300-700℃,这样的温度碳酸钙显然是不会分解的,认为上述贝壳类药材银制后碳酸钙没有分解(董嘉德:中药材,(5):38,1985)。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牡蛎中药材牡蛎牡蛎快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