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硼砂的炮制方法

2016-04-29 10:47:40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单斜晶东矿物硼砂Borax,经精制成的结晶,主含含水四硼酸钠。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规范》)。

二、切制

捣碎(《规范》)。水飞硼砂 取硼砂研成细粉,置乳钵内,加适量清水,研极细成糊状,将面上清水滤出,置日光下晒干即可(《云南》)。

三、炮炙 煅制

取净硼砂碎粉,置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鼓起小泡成雪白配松的块状,取出,放凉,研粉(《规范》)。

【现代研究】

1.探讨了煅制硼砂的火候,实验采用“捣僵薄撒法”、“水溶僵块法”、“铲项击皮法”、“水溶还原法”,其结果可以防止在煅制过程中产生“夹生”、“结顶”、“污底”等现象(倪继生:中成药研究,(12):19,1983)。

2.煅制硼砂的传统方法,往往造成“结底”、“夹生”、“污过”等现象。改用干燥箱制备“飞月五”,温度控制在140℃,加热4小时即可。失水率可达4O%,质量有显著提高(王丽娟:中医药信息,(4):32,1985)。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硼砂中药材硼砂硼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