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松香的炮制方法

2016-04-25 14:52:55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松科植物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 Carr.、马尾松Pinus masscnlana Lamb.或云南松 Pinus yunnanensis Franch.树干中取得的油树脂,经蒸馏除去挥发油后的遗留物。

【炮制方法】

一、净制

拣去杂质,置铜勺中用文火加热熔化,除去木屑等杂质后倒入水中,俟凉后取出,干燥即得(《药典63》)。

二、切制

大块砸碎,整块掺匀(《河北》)。

三、炮炙

1.葱制 取葱煎汤,加入松香粉,煮至松香完全熔化,乘热倒入冷水中,取出,阴干即得。每松香100kg,用葱10kg(《药典63》)。

2.炒制 取原药材,加热熔化后,取出澄清部分,放冷,用微火炒后研细(《集成》)。

【现代研究】

据报道松香的主要有效成分是树脂酸,其毒副作用在松节油和树脂部分。为此比较了古今松香的炮制方法。结果表明,炮制后熔点升得最高,总树脂酸含量最高,松节油含量降得最低的炮制方法是蒸馏水夹层锅水煮法。加蒸馏水量为1:1。煮沸时换水一般2-3次为宜(夏新宝等:陕西中医,(1):44,1984)。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松香中药材松香松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