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乳香的炮制方法

2016-04-22 15:19:01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橄榄科卡氏乳香树 Boswellia carterii Birdw.或鲍达乳香树 Boswelia bhaw dajiana Birdw.及野乳香树 Boswellia neglectaM.Moore皮部渗出的干燥胶树脂。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规范》)。

二、切制

捣碎(《规范》)。

三、炮炙

1.醋制

取净乳香,加醋拌匀,焖透,置锅内炒至表面光亮,取出,放凉。每乳香100kg,用醋5kg(《药典85》)。

2.炒制

(1)取净乳香置锅内,用文火炒至表面光亮时,取出,放凉(《药典85》)。 (2)取净乳香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冒烟表面显油亮光泽,取出放凉(《规范》)。

3.茯苓制

取乳香拣净杂质,成块的捣碎成粒状。加半量的茯苓粉,先将茯苓粉放入锅内用文武火炒热,然后放入乳香迅速用锅铲铲到锅底压碎拌炒,防止粘结成块,炒至浓烟上升乳香发泡成珠,现紫黄色,取出摊开,放冷(《云南》)。

4.麸制

取净乳香,大者剪成小块,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出油时,撒入麸皮,继续拌炒至油被麸皮吸尽,药体发胀呈珠状为度,取出,除去麸皮,放凉。每乳香1kg,用麸皮0.5kg(《河南》)。

5.煨制

取净乳香,大者砸成小块,另取沙子置锅内,加热至100℃以上,然后铺上纸2-3层,上摊乳香块,继续加热至出油时,用筷子轻轻翻动,并换纸2-3次,至乳香呈珠状,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河南》)。

6.煮制

取乳香加水烊化,滤去木屑、沙石,用文火煮至滴水成珠而下沉(《江苏》)。

7.灯心草制

取净乳香用文火炒至表面微烊化,加入灯心草拌炒至质酥松,取出,簸去灯心革。用时敲碎。每乳香100kg,用灯心草6.25kg(《上海》)。

8.酒制

取乳香块加白酒淋润4小时,至酒被吸尽,用微火烘2昼夜,至油透在纸上,质脆,不粘手为度,再研细即可。每乳香块1kg,白酒60g(《集成》)。

【现代研究】

1.比较了清炒、灯心草制及水制三种制乳香的挥发油含量。研究结果表明,水制乳香含油量最高,清炒次之,灯心草制者最少。建议采用灯心草制法。含杂质较多或大量生产时,可将水制与清炒结合进行(陈振飞等:中成药研究,(6):20,1982)。

2.对比了炒制乳香和水火制乳香的挥发油含量、树脂化学反应及镇痛作用。按照乳香中树脂是其活血镇痛的主要物质,建议采用水蒸汽蒸馏去油,直接分离树脂的水火炮制方法,既符合中医传统用药要求,又有利于生产(钱百炎:中成药研究,(12):15,1982)。

3、比较研究了清炒、水煮、灯心草制、夹层水煮、夹层浓缩法炮制乳香的质量和收获率。结果表明,夹层水煮法的成品收获率最高,即为91%,夹层浓缩法的成品收获率最低,即为54.2%。故建议采用夹层水煮法炮制乳香(袁坤祥:中药通报,(1):23,1983)。

4.比较了清炒乳香和煮制乳香两种炮制品的药理作用。实验结果表明,乳香镇痛作用的有效部位为挥发油。乳香炮制前后均无催吐作用。认为乳香炮制过程中,大量挥发油逸散是浪费,故可直接应用生乳香,或提取挥发油应用(沈道修等:中成药研究,(7):12,1983)。

5.对比了生乳香和水炙、水炒、醋炒、麸炒、清炒制品中的挥发油含量。结果表明,水制乳香的挥发油,由生品含量的2%,减少至0.3%。此法速度快,经济实用。临床观察,未出现不良及副作用,且功效增加(孙向红:中草药,(6):7,1985)。

6.对乳香的炮制,有人主张生用或用其挥发油。历史上不论配方或作丸散均用制品,实验证明乳香树脂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与中医临床对乳香用作活血镇痛等疗效是一致的,在伤科使用配合其它药物作为活血化瘀来处理;在丸散“牛黄醒消丸”中用的乳香也是制乳香,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如果仅认为止痛的机理在于生用或挥发油的作用,是不够确切的(劳药功:中药通报,(10),19,1985)。

7.对乳香的烤箱烘制法与人工炒制法作了比较。实验结果认为,可改为将乳香平铺搪瓷盘内,或在搪瓷盘内平铺等量灯心草后,再铺上乳香,置烤箱中,150度恒温3分钟,翻动药材。醋炙或水炙,可在翻动时,喷洒配好的醋液或适当水,翻动均匀,再烘烤至适度。该法较传统制法省工省时,减少污染及损耗,可控制温度和时间,能保证质量。没药炮制亦可应用此法(罗迈;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1):24,1985)。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乳香中药材乳香乳香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