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土鳖虫的炮制方法

2016-04-15 16:02:30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鳖蠊科昆虫地鳖 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或冀地鳖 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虫干燥体。

【炮制方法】

一、净制 拣去杂质,用沸水洗净,干燥即得(《药典63》)。

二、炮炙

1.炒制 取净土鳖虫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焦,取出放凉(《规范》)。

2.土制 取原药材,用文火炒至徽黄色为度(《广东》)。

3.焙制 在铁筛或新瓦上焙至干脆,研粉即可(《云南》)。

4.酒制 (1)取土鳖虫用酒洗后,微炒去头足(《集成》)。 (2)取土鳖虫,用酒洗净,交火焙干。如系活上鳖虫,置沸水中烫死,或用酒焖死,取出,文火焙干(《四川》)。

5.酥油制 除去杂质,洗净,再将酥油用文火化开,取净土鳖虫倒入,拌匀,炒成黄色时,出锅,摊开,晾凉。每土鳖虫100kg,用酥油5kg(《甘肃》)。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