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水蛭的炮制方法

2016-04-15 15:56:30    来源:中华中医网

水蛭为水蛭科动物蚂螨 Whitmania pigra Whitman.、柳叶蚂蟥 Whitmania acranulata Whitman或水蛙 Hirudonipponica Whitman的干燥全体。

【来源】 本品为水蛭科动物蚂螨 Whitmania pigra Whitman.、柳叶蚂蟥 Whitmania acranulata Whitman或水蛙 Hirudonipponica Whitman的干燥全体。

【炮制方法】

一、净制 洗净(《药典85》)。

二、切制 切段(《药典85》)。

三、炮炙

1.滑石粉制 取水蛭段,用滑石粉置锅内,武火炒热后,加入水蛭段,不断翻动,烫至微鼓起时。取出,筛去滑石粉,放凉(《药典85》)。

2.油制 取洗净的水蛙,置锅内用猪油炸至焦黄色,取出,干燥即得(《药典85》)。

3.焙制 取水蛭,用焙法焙至淡黄色,干脆为度,临用时研粉(《四川》)。

4.米制 取水蛭和米倒入烧热的锅中,用文火加热,炒至米呈黄色时,取出,晾凉,筛去米。每1kg水蛙,用米0.5kg(《集成》)。

5.烫制 取洁净细沙,置锅中,加热后投入水蛭段,不停拌炒,以炒至膨胀鼓起时,取出,筛除沙,放凉(《辽宁》)。

6.醋制 (1)醋淬 用河沙炒热后,入药拌炒至泡取出,再加适量的醋吸透,晒干(《云南》)。 (2)醋煮 取水蛭加醋,以锅煮之。每水蛭1kg,用醋0.35kg(《辽宁》)。

7.酒制 取原材料,用清水洗净杂质,泡约1小时捞出,晒干。用黄酒浸拌匀,放入锅内,用文火煮透至酒吸尽,取出稍晾,切段,晒干,入库即得。每水蛭100kg,用黄酒20kg(《四川》)。

8.石灰制 取水蛭与石灰置锅内,用微火炒至淡黄色鼓起为度(《集成》)。

9.蜜制 取蜜用开水稀释后,加入水蛭,拌匀,焖透,置锅内,用文火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每水蛭1kg,用蜜120g(《集成》)。

10.泔制 取水蛭用米泔水浸1宿,炒至焦黄色(《集成》)。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水蛭水蛭快讯水蛭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