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麻黄炮制不同功用有别

2015-09-25 09:43:17    来源:网络转载

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中麻黄、木贼麻黄的草质茎。主产于山西、河北、甘肃、辽宁、内蒙古、新疆、陕西、青海、吉林等地。本品味辛微苦,性温。归肺、膀胱经。功能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主治风寒感冒,胸闷气短,咳嗽哮喘,风水浮肿等病症。麻黄常用的几种炮制方法如下:

生麻黄:是取原材料,除去木质茎、残根及杂质,抖净灰屑,洗净后切段,干燥即成。生麻黄发汗解表和利水消肿力强,多用于风寒表实证,胸闷喘咳,风水浮肿,风湿痹痛,阴疽,痰核等病症。生品发汗力较强,故表虚自汗及阴虚盗汗者慎用。

蜜麻黄: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麻黄段中拌匀,闷润,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黏手时,取出晾凉即成。蜜麻黄性温偏润,辛散发汗作用缓和,增强了润肺止咳之功,以宣肺平喘止咳力胜。多用于表症已解,气喘咳嗽。但喘咳由于肾不纳气的虚喘者慎用。

麻黄绒:取麻黄段,碾绒,筛去粉末即成。麻黄绒作用缓和,适于老人、幼儿及虚人风寒感冒。

蜜麻黄绒: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麻黄绒中拌匀,闷润,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不黏手时,取出晾凉即成。蜜麻黄绒作用更为缓和,适于表证已解而喘咳未愈的老人、幼儿及体虚患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