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几种当令种子药材采收加工

2015-09-25 09:54:04    来源:网络转载

吴茱萸又名吴萸、吴芋、茶辣等,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未成熟果实。

吴茱萸主产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多系栽培。该品于8~11月份采收,一般在果实由绿转为油菜花色时为最佳采收期。采收过早则质嫩,过迟则果实开裂,都影响质量。采收时间宜选择晴天,趁早上有露水时采摘,可以减少果实跌落。操作时将果穗成串剪下(不能把果枝剪下,以免影响第二年开花结果)。果穗采回以后,摊开晒干或晾干(宜勤翻动,使之干燥均匀)。干燥后去净枝梗,簸去杂质,贮于干燥通风处,或及时出售。

商品以足干、籽粒饱满、坚实均匀、无杂质者为佳。

栀子又名山枝子、山栀子等,为茜草科常绿灌木,以成熟果实入药。

栀子主产于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福建和广西等省区。野生于山地丘陵,我国部分地区有栽培。每年9~11月间,当大部分果实由青转红黄色时采收。采收回来的鲜果可直接晒干或烘干,也可投入锅内煮沸3~5分钟后,捞出晒干。

商品以个小、完整、饱满、内外色红者为佳。以个大、外皮棕黄色、仁较瘪、色红黄者为次。

取栀子洗净,置锅内用文火炒至黄褐色,即得炒栀子;用武火炒至焦黑色,即得焦栀子;用武火炒至焦黑,再加盖,继续用文火烧至锅口处喷出黄白色烟气后,连锅取下,喷洒适量清水,放凉,即成栀子炭。炒栀子为减低其寒性;焦栀子能泻火除烦;栀子炭止血,且变为平性,寒热出血均可用。

栀子商品中,有一种混淆品,称水栀子,又名大栀子。色紫、身瘦长达3~7cm,棱特别高,工业上作无毒染料,有时混入药用,应注意区别。

山茱萸又名山萸肉、萸肉、芋肉、枣皮、酸枣皮等,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干燥果实(果肉)。

山茱萸产于浙江、安徽、河南、陕西、山东、四川等地,从育苗、移栽定植到开花结果,栽植地的土、水、肥条件较好的,8年就可见效;反之,则需15年左右。种植于向阳地域的山茱萸,一般在9月下旬成熟,种植于庭院和荫蔽的地方,则在9月下旬~10月上旬成熟。其果实大多数由青变成红色时采收。采收时,切忌损坏树枝和花蕾,以免影响来年产量。

果实采收后,除去叶片、果柄和杂质,放入沸水中煮5~10分钟(以能捏出种子为度),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或稍凉后捏去果核,置于簸箕或竹席上摊薄晾干或微火烘干(切忌急火烘烤或在锅内炒干,以免影响颜色,达不到商品标准)。不能及时捏皮去核的果实,一定要摊晾,不能堆积,以免沤烂。

经加工的成品,以净皮无核,肉厚柔软,色紫身干者为佳品;皮中有核、皮色变黑者为次品。

木鳖子又叫土木鳖,为葫芦科植物木鳖的干燥成熟种子。

木鳖子分布于华东、中南、西南各省区及甘肃。野生于山坡、谷地的灌木林中或林缘,也有栽培于庭园。秋冬采收。当其果实由青绿色转为橙红色时,将果实摘下,用刀剖开,取出成熟的种子,剔除未成熟白色种子,然后拌上草木灰或谷壳,搓去种子外面的果肉,用清水洗净,摊开在竹席或簸箕上晒干,即装入麻袋内置阴凉干燥处存放。或将成熟的果实堆积一处,让果肉腐烂后,洗出种子,晒干或烘干。在晒和烘时,一定要常翻动,使种子全部干燥,以免发黄泛油,影响质量。

商品以足干,略呈扁平圆板状,表面灰棕色或黑褐色,有网状花纹,周边有粗齿状纵棱突起,颗粒饱满,内肉乳白色,富油性,无油腻气,无空白子为佳。

除此以外,适合秋冬季采收加工的种子药材还有白果等。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