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刺五加的加工技术

2015-09-25 09:51:04    来源:网络转载

采收加工

1、药用部分采收加工 于秋季将刺五加的根部挖出,抖净泥土,用水冲洗干净,剥取根皮、茎皮,晒干即成药材。

2、刺五加嫩叶罐头加工 将春季采回的嫩茎叶进行清选,去掉基部苞叶,检出变色的和木质化的苞叶,分别处理。其工艺流程如下:原料分选、修整→清洗→预煮→漂洗→装罐→注汤→封罐→灭菌→冷却→抹罐→贴签→入库。

医疗作用

刺五加以根、根皮(中药谓五加皮)及茎皮入药,叶、花、果亦有药用价值。性味:辛、温。功用:祛风湿、壮筋骨、活血去瘀。治内寒湿痹,筋骨挛急,阳萎,脚弱,小儿行迟,水肿,脚气,疮疽肿毒,跌打劳伤。中药五加皮受到我国历代医学家重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五加治风湿、痿痹、壮筋骨,其功良深,仙家所述,虽若过情,盖将辞多溢……,时时服去风湿,壮筋骨,顺气化瘀,添精补髓,久服延年益寿。”“可进饮食、健气力、不忘事。”在我国曾传说古代张子声、杨建始、王淑才、于世彦等服五加酒而得寿三百年,年过二百仍娶妻生子,房室不断。鲁定公之母长服五加酒,年百岁仍童颜乌发,精力充沛。故“宁得五加一把,不用金玉满车。文章(即五加)作酒,能成其味,以金买草,不言其贵”之说。《桂香室杂记》中说:“白发童颜叟,山前逐骝骅。问翁何所得?长服五加茶。”

现代医学证明,刺五加确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能增强体力和机体的抵抗能力;能治疗心脏病并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