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贮藏加工技术

2015-09-15 15:48:01    来源:网络转载

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及日常管理是否规范直接影响到药材的产量及质量,也直接影响到药材的价格,但中药材的贮藏及简单加工也非常重要。四川省中药材研究所专家舒光明告诉我们,目前,我省各品种的药材种植都还没有形成规模,大多数药材产地还是单家独户的种植,自行销售,农户们一直是根据经验对中药材进行贮藏和加工,容易造成药材质量的变化,影响药材质量及价格。

种子咋贮藏

贮藏中药材种子,除常规方法外,药农应掌握以下几方面的贮藏技巧,以确保其发芽率,为下季药材种植做好准备。

一是贮藏中药材种子一定要与其他树木、蔬菜、粮食和草种分开存放,避免混杂。在贮藏前,要彻底清除其杂草和泥土等杂质。贮藏房间要进行常规消毒,严防药种受到污染。

二是要控制好水分。含油类多的药材种子水分要控制在8%-9%,一般种子水分应控制在12%-13%,因为水分过高种子容易霉变。

三是贮藏中药材种子的环境最佳温度应控制在10度左右,温度过高,种子呼吸旺盛,将消耗自身贮藏的营养,降低发芽率。

四是用砖木垫高,在离地50厘米以上的地方贮藏中药种子,不可直接把中药种子放在地面上,以免受潮而影响发芽率。贮藏室要注意通风换气。

五是千万不要用塑料袋密封中药材种子。因为塑料不透气,种子被迫进行无氧呼吸,会产生酒精和有机酸等有毒物质,失去发芽率。

六是不要把中药材种子与农药、化肥一齐存放,不可受到烟气熏蒸。

不同的种子有不同的贮藏方法,一般常用的种子贮藏方法有生石灰贮藏法、木炭贮藏法、暖水瓶贮藏法、冷藏贮藏法。

生石灰贮藏法选用干燥、封闭的陶瓷容器,放置于室内干燥阴凉处。将中药材种子用薄牛皮纸包好、扎紧,分层环排于容器内四周,再把适量的生石灰装入纱布袋,放入种子中间,不要和种子直接接触,装满后密封坛口。石灰袋最好每隔一两个月换一次。

木炭贮藏法取木炭适量装入小布袋内,放入经过消毒的玻璃瓶底部,然后把已装好的中药材种子分层排列在布袋上,装满后密封瓶口。装木炭的布袋每月应更换一次。此方法适合贮藏颗粒较小,不易保存的种子。

暖水瓶贮藏法将中药材种子装进新的暖水瓶中,然后用白蜡封口并缠上胶布。此法适用于家庭贮藏中药材种子。

冷藏贮藏法将含水量在9%以下的中药材种子装进容器内,容器口用胶布密封好,外面再裹上塑料薄膜,放于冰箱内。控制温度在5℃左右,长期冷藏,效果良好。此法适用于珍贵中药材种子的贮藏。

成材怎样贮藏

药材最好是在干燥凉爽、空气流通的地方贮藏,贮藏期间室温一般在15-18度、相对湿度在20%-50%。但是,不同种类、不同性状的药材应采取不同的贮藏方法。

根茎类药材此类药材干燥后需放置在通风、阴凉、低温、干燥的地方贮藏,不宜堆积过高,最好用容器盛装。夏季要注意翻晒以预防虫蛀。

根类药材此类药材一般存放在冷凉低温的地方。雨季到来之前可用硫磺熏蒸1次,经晾晒后再装入容器内以保持干燥。

皮类、叶类药材此类药材干燥加工后应打捆或用筐篓盛装,放置在通风阴凉处。对于比较贵重的药材品种如桂皮等,应该装入内衬铝皮的木箱并在箱内放入硅胶干燥剂,然后密闭贮藏。

花类药材此类药材贮存以能够保持色鲜味正为原则,一般宜用木箱包装。如金银花每箱包装25公斤,密封使之与外界空气隔绝。夏季放进冷藏贮藏仓库效果更好。

果实、种子类药材此类药材如郁李仁、薏苡仁、柏子仁、杏仁、芡实、巴豆、木鳖子巴豆、莲子肉等药材含淀粉、脂肪、糖类、蛋白质等成份。若遇高温则其油外渗、使药材表面出现油斑污点、引起变质、酸败和走味。为此,此类药材不宜贮藏在高温场所,更不宜用火烘烤,应放在陶瓷缸、玻璃缸、瓶内或金属桶等容器内贮藏于凉、干燥、避光处。有的则宜先用文火加热炒或用沸水烫氽等消毒灭菌后再装入容器内贮藏。可防虫蛀和霉烂变质。

含挥发油类药材此类药材如细辛、川芎、白芷、玫瑰花、玳玳花、佛手花、月季花、木香、牛膝等都含挥发油,气味浓郁芳香、色彩鲜艳、不宜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受温度、湿度、氧气和光线的影响,将造成变色、走油、变味。为此,此类药材宜用双层无毒塑膜袋包装。袋中放少量生石灰、明矾、干燥的锯木屑、谷壳等物并扎紧后贮藏于干燥、通风、避光处。

含淀粉类药材此类药材如明党参、北沙参、何首乌、大黄、山药(淮山)、葛根、泽泻、贝母等多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成分。为此,宜用双层无毒塑膜袋包装扎紧后放在装有生石灰或明矾、干燥锯木屑、谷壳等物的容器内贮藏。可防虫蛀、变质、霉烂。

含糖类药材此类药材如白艿、知母、枸杞子、玉竹、黄炳、何首乌、天冬、地黄、党参、玄参等药材,易吸潮而糖化发粘、且不易干燥,致使霉烂变质。因此,这类药材首先应充分干燥,然后装入双层无毒的塑膜袋内包好扎紧,放在干燥的陶瓷缸、坛内,再放些生石灰或明矾、新鲜干燥的锯木屑、谷壳等物覆盖防潮,然后密封贮藏。

药材的干燥方法

秋季采收加工后的中药材,必须及时干燥至安全水分限度,才能保证中药材的质量。目前,中药材的常用干燥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日晒法这是大多数药材常用的一种干燥方法。晾晒时,应选择晴朗、有风的天气,将药材薄薄地摊在苇席上或水泥地上,利用日光照明,同时要注意及时翻动,保证日光照射均匀。秋后夜间,空气湿度大,要注意将药材收起盖好,以防返潮。

摊晾法该法也叫阴干法,即将药材放置于室内或大棚的阴凉处,利用流动的空气,吹去水分而达到干燥的目的。该法常用于阴雨天气,或用于含有挥发油的药材以及易走油、变色的药材,如枣仁、柏子仁、知母、苦杏仁、党参、天冬、火麻仁等。这些药材不宜曝晒,可于日光不太强的场所或通风阴凉处摊晾,以免走油、变质。

烘炕法此法是一种传统的、简便经济的药材干燥方法。应用该法要事先在室内或大棚内垒一个或数个长方形火炕,火炕宽约1.5米,长度可根据药材多少而定,火炕下面每隔80厘米留一个能开关的小门以便添加燃料。而后在其中放置一个火炉,火炉的火口处要架一块铁板,以防火苗上升,破坏药材,同时亦可分散热量。炕垒到1.2-l .5米高时,每隔60厘米横放一根直径3-4厘米的圆钢管,钢管上面铺放金属丝网,丝网上面再覆以泥巴,然后从泥巴以上再把火炕加高60厘米即可。最后点燃火炉,把火炕及覆盖的泥巴烘干,将药材依先大后小的层次置于炕槽内,但不要装的太满,以厚30-40厘米为宜,上面覆盖麻袋、草帘等。有大量蒸气冒起时,要及时掀开麻袋或草帘,并注意上下翻动药材,直到炕干为止。该法适用于川芎、泽泻、桔梗等药材的干燥。干燥过程要注意掌握火候,以免将药材炕焦,还要根据药材的性质和对干燥程度的要求分别对待,有些药材不宜用烘炕法干燥。

初级加工注意啥

中药材的种类很多,有种子类、花类、果实类、皮类、全草类等,每类药材的加工都不一样。

种子类药材的加工一般果实采收后直接晒干、脱粒、收集种子。有些药材要去种皮或果皮,如薏苡、决明子等。有些要击碎果核,取出种仁供药用,如李仁、酸枣仁等。有些则要蒸,以破坏药材易变质变色的酵素,如五味子、女贞子等。

花类药材的加工为了保持花类药材颜色鲜艳、花朵完整,采后应放置在通风处摊开阴干或在低温下迅速烘干,以避免有效成分的散失,保持浓郁的香气。如红花、芫花、金银花、玫瑰花、月季花等。极少数种类则需先蒸后再进行干燥,如杭白菊等。

果实类药材的加工一般果实类药材采收后直接晒干或烘干即可。但果实大又不易干透的药材,如佛手、酸橙、木瓜等应先切开后干燥;以果肉或果皮入药的药材,如栝楼、陈皮、山茱萸等,应先去除瓤、核或剥皮后干燥;此外,有极少数药材如乌梅等还需经烘烤、烟熏等方法加工。

皮类药材的加工一般采后趁鲜切成片或块,再晒干即成。但有些种类在采收后应趁鲜刮去外层的栓皮,再进行干燥,如丹皮、椿根皮、黄柏皮等;有些树皮类药材采后应先用沸水略烫后,加码叠放,使其“发汗”,待内皮层变成紧褐色时,再蒸软刮去栓皮,然后切成丝、片或卷成筒,再进行干燥,如肉桂、厚朴、杜仲等。

全草和叶类药材的加工采收后直接放在通风处阴干或晾干,尤其是含芳香挥发油类成分的药材,如薄荷、荆芥、藿香等忌晒,以避免有效成分损失;有些全草类药材在未干透前就应扎成小捆,再晾至全干,避免散失,如紫苏、薄荷、断血流等。一些含水量较高的肉质叶类,如马齿苋、垂盆草等应先用沸水略烫后再进行干燥。

根及地下茎类药材的加工这类药材采收后,一般须先洗净泥土,除去须根、芦头和残留枝叶等,再进行大小分级,趁鲜切成片、块或段,然后晒干或烘干即成,如白芷、丹参、牛膝、前胡、射干等;一些肉质性、含水量较高的块根、鳞茎类药材,如天冬、百部、薤白等,应先用沸水稍烫一下,再切成片晒干或烘干;对于质坚难以干燥的粗大根茎类药材,如玄参、葛根等应趁鲜切片,再进行干燥;对于干燥后难以去皮的药材,如丹皮、桔梗、半夏、芍药等应趁鲜刮去栓皮;对那些含淀粉、浆汁足的药材,如天麻、地黄、玉竹、黄精、何首乌等应趁鲜蒸制,然后切片晒干。有些种类如北沙参、明党参等应先放入沸水中略烫一下,再进行刮皮、洗净、干燥;此外,如丹参、玄参、白芍等药材,先要经沸水煮,再经反复“发汗”才能完全干燥。还有些种类的药材,如山药、贝母等须用硫磺熏蒸才能较快干燥,保持色泽洁白,粉性足,且能消毒、杀虫、防毒,有利于药材的贮藏。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