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生姜的几种炮制方法介绍

2015-07-13 10:19:48    来源:网络转载

我国生姜的栽培很广,将其进行加工后出售,效益可观,简单易学。现介绍5种生姜制品的加工方法。

1、酱姜。原料配比:姜坯100千克、豆豉15千克、一级酱油3千克、60度白酒1千克、安息香酸钠100克。制作过程:将姜坯切成块瓣,再按姜形大小切成3~4片,置于竹席上曝晒,每100千克姜片晒至60千克左右。与此同时,将豆豉放在木甑内蒸至甑盖边??出现大气即可;将蒸好冷却的豆豉拌入晒干的姜片内装坛,要求一层姜坯一层豆豉,入坛后压紧封口;经10~15天后取出,仔细筛去豆豉,再在姜片内放入酱油、白酒、安息香酸钠后拌匀、入坛压紧、密封;再经20~30天,即得黄褐色、味鲜、辛辣、脆嫩的酱姜制品,然后包装出售。

2、糟姜。原料配比:新鲜姜100千克、食盐2千克、红糟13千克。制作过程:将生姜洗净去皮,放入缸中;然后将食盐加35千克清水烧沸,冷却后加入红糟拌匀即为糟汁,倒入缸中,糟汁以淹没生姜为度;腌浸30天后,即得糟姜成品。糟姜贮于糟汁中,能经年不坏。

3、姜片干。选肥大无嫩芽的新鲜姜切片,用沸水烫5~6分钟,使姜内的淀粉润洁。然后每100千克鲜姜用硫磺1.5千克进行5分钟左右的熏硫溜,尔后用冷水洗净,再送入烘干室内烘干,温度以65℃~70℃为宜。烘时温度应逐渐上升,免得淀粉糖化、变质发黏。

经过烘干,即得姜片干成品。目前中药店出售的姜片干,大多用这种方法制得,它具有回阳、温肺化痰、温经止血的作用(未经加工的生姜,也是一种常用中药,有发散风寒、温中止呕、解毒的作用)。

4、酸姜。选择幼嫩、无虫眼、无伤疤的鲜姜,洗净、晒干后切成块瓣,再按每100千克块瓣加香醋35千克、食盐10千克、花椒1千克的比例配合,一起入缸内浸腌(将缸置于低温的室内),经常搅动。经15天左右,即得别具风味的酸姜。

5、糖姜片。原料配比:鲜姜50千克、白砂糖30千克、白糖粉4千克。制作过程:将鲜姜斜切成薄片,加清水40千克放在锅内煮沸,捞出漂洗干净,榨去水分。再用白砂糖和清水11千克放入锅内煮沸,倒入榨去水分的姜片,上下翻动煮90分钟左右,至糖液浓厚、下滴成珠时,即可离火捞出。最后,用白糖粉抖匀摊晒一天后筛去多余的糖粉,干燥后即为糖姜片成品。

中药材生姜的几种炮制方法介绍

生姜深加工技术

一、糖姜片

1、原料配比

鲜姜50千克、白砂糖30千克、白糖粉4千克。

2、制作过程

将鲜姜切成薄片,加清水40千克入在锅内煮沸,捞出漂洗干净,榨去水份。再用白砂糖和清水11千克放在锅内煮沸,倒入榨去水分的姜片,上下翻动,煮90分钟左右,至糖液浓厚,下滴成珠的时离火捞出。最后用白糖粉拌匀,摊晒1天后筛多余的糖粉,干燥后即为成品。

二、姜片干

选择肥大无嫩芽的新鲜姜切片,用沸水烫5~6分钟,然后每100千克鲜姜用硫磺1.5千克熏约5分钟,然后用冷水洗净,送入烘干室内烘干,温度以65~70℃为宜。烘时温度应逐渐上升,以防淀粉糖化,变质发粘,影响品质。

三、糖姜

1、原料配比

新鲜生姜100千克,食盐2千克,红糖13千克。

2、制作过程

将生姜洗净去皮,放入缸中;然后将食盐加入35千克清水烧沸,冷却后加入红糖拌匀即为糟汁,倒入缸中,糟汁以淹没生姜为度;腌浸1个月即为成品。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生姜炮制康美中药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