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金银花的采收加工

2015-04-24 14:00:4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采收

适时采摘是提高产量质量的关键。主产区山东于花蕾上半部膨大、青白色,俗称"大白针"、"二白针"时采摘。50公斤青白色花蕾可加工干品10公斤,开放的鲜花仅加工6公斤左右。河南采收较山东早,当花蕾上部刚凸起白色,下部绿色长约3厘米时采摘。成品颜色青白,较硬,挺直。

采摘前先准备采花工具,一般用通风透气的提篮或条筐,不用布袋、麻袋,忌用塑料袋,以免受热导致花蕾变色、发霉。

采花时,要按花蕾发育的顺序由下而上分期采收。采花时间性很强,每天应于上午9时前进行。此时采花蕾骨重而色泽青白,香气浓郁,质量最好,商品率高。中午后采花,质量较差,商品率降低。摘时要轻采轻放,勿使花组织受伤,影响产量及质量。

加工

宜选晴天,如遇阴天,应烘干。晒干:将花蕾均匀地摊放在干净的石头或席上,厚度不超过2厘米,使花蕾在较短的时间内干燥,如摊放过厚易生热、变色。晒时不要翻动,以防花蕾变黑。当天晒不干,第2天再晒。

集中产区,也可以建烘干房加工,烘干的金银花颜色青白鲜艳,香气浓,绿原酸含量高,较晒干的增产2%。初烘时,温度控制在30-35℃,2小时后提高到40℃,打开通风口,8-10小时后水分大部排出,升温至55℃使之速干。一般15个小时即可烘干。在烘干过程中,温度不能过高、不能翻动,注意通风,以保证质量。无论烘干或晒干,均应在1-2天后再烘(晒)1次,进一步排出花芯内的水分,使其干透。山东有的产区在晒(烘)前,先用硫磺薰花,可保持花蕾3-5天不霉坏,而且折干率及绿原酸含量也高。南方有的产区将花蕾先蒸一下,立即取出晒干或烘干。

炮制工艺

取原药材,拣去残留梗叶及杂质,筛去灰屑,晾干或晒干。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