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浙贝母采收加工

2014-08-08 16:33:0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及加工:

采收

商品鳞茎于栽培次年5月中、下旬和6月初采收,当浙贝母地上部枯黄,但尚未完全枯萎时,选晴天小心挖起鳞茎,要做到尽量不伤鳞茎,采收后运回加工。

加工

1、熟石灰(贝壳粉)加工

浙贝母鳞茎放于箩筐中,在浅水中,最好是流水,用脚适当踏踩,将泥土洗净。将较大的鳞茎(直径2cm以上者)鳞片掰开,挖去心芽,加工成元宝贝;挖下的新芽加工成贝蕊。此工作称为分瓣挖心。较小鳞茎(直径2cm以下者),不去心芽,整个加工成珠贝。一般珠贝占10%~15%,贝芯占5%~10%,绝大多数为元宝贝。将贝母放于特制的撞笼内冲撞去外皮,当表皮大部分脱落,浆液渗出时放熟石灰或煅过的贝壳粉,每lOOkg鲜贝放3~5kg熟石灰或煅过的贝壳粉,然后再继续撞15~20分钟,使贝母全部沾满石灰为止。将贝母放于筐内过夜,让熟石灰或贝壳粉渗入贝母内部,以便于干燥。将加石灰浙贝放于晒坝或晒席上暴晒3~4天,用麻袋装起堆放“发汗”1~2天,使其内部水分渗到表皮,再晒l~2天,即可全干。干燥过程中,每天应用筛子筛去脱落石灰、杂物,以加快干燥速度。如遇雨天或连续阴雨天气,必须放在通风地方摊薄阴千或用火烘干,但火力不可过猛,烘干温度65℃为宜,当达七八成千时,温度降低至50℃左右,要随时翻动至烘干为止,以免造成僵子,降低质量。

2、脱水片

将洗净的鲜浙贝大小分开除去芯芽,机器切成1~2mm厚的片子,用水稍冲去浆液,置于摊匾入烘房,烘温65~76℃,烘干,即得浙贝脱水片。脱水片加工及时,干燥较快,不会产生松泡现象,但其切片较薄,较脆,运输中易碎成细粒或粗粉状而改变了贝母的形态。生切片加工需要一定设备,能耗大,大量浙贝起土时,加工会有困难。

3、硫磺熏制

采收的上鲜贝母,出去泥土,装入网袋内,堆放在熏炉中(有临时的熏棚和砖砌的熏灶),炉的下方放入硫磺,按每100kg贝母需硫磺2~4kg,开始熏蒸,一般需12~24小时,以放入的硫磺燃完为度。熏制后的贝母洗净泥土,分档,大者去芯芽,加工成元宝贝,小者不去芯芽加下成珠贝,晒干(约10天)即得。或者进行硫磺片的加工。

储藏养护:

贮藏于干燥阴凉处,温度28℃,相对湿度65%~70%。商品含水量12%~13%。防潮、霉 变、虫蛀、鼠害。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