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人参采收加工

2014-08-07 16:00: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

一般栽培六年(六年生)收获加工,也有六年以上才收获的,边条参生长8-9年采收,石柱参生长15年采收,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4年人参可达到超过2005版《中国药典》总皂苷含量标准,因此生长4年人参就可以收获,日本,朝鲜加工生晒参在4年采收,加工红参则是6年时采收,我国也可以采收4年人参用于加工生晒参。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挖取,挖时防止创伤,摘去地上茎后将参根装入麻袋或筐内运回加工。要将人参按加工不同品种的质量要求挑选分类,边起,边选,边加工。

加工

1. 红参

选浆足不软、完整、无病斑的参根洗干净,放蒸笼里蒸2~3个小时,先武火后文火。大的加工单位已用蒸汽蒸参,数量大,进度快。取晒干或烤干,干燥过程中剪掉芦头和支根的下段。剪下的支根晒干捆成把,即为红参须。捆成把的小毛须蒸后晒干也成红色,即为弯须。 带较长须根者称“边条红参”,主根即红参。

2.白参(糖参)

白参:又名白人参。为移山参或较粗大的园参洗净并刮去表面粗皮,在糖水中浸润,然后晒干而成。以个大、色白、皮老而细、纹深、长芦、长须、无破痕、不返糖者为佳。

白糖参:又名糖参。为个体瘦缩、浆汁不足的多种鲜参,经过扎孔、浸糖、烤干等多种工序加工而成。

掐皮参:指鲜参根经针刺浸糖后,再用竹刀掐皮使外皮成纵皱,并将须根用线束扎者。

将根软、浆液不足的参根刷洗干净,放熏箱中,点燃硫磺熏10~12小时。取出后头朝下摆入筐中,放沸水中烫15分钟,参根变软,内心微硬时再出晒半小时左右。将参放平放于木板上,用排针器向上扎,扎遍参体。再用骨制顺针顺参根由下向上扎几针,但不穿透。扎后参头向外,尾向内,平摆于缸内,木要装得太满。上面放一帘,用石头压住。糖熬到挑起发亮并有丝不断时趁热倒入装好参根的缸内,待10-12小时出缸。摆到参盘中晾晒至不发黏时进行第二次排针灌糖。依此法灌3次后晒干或烤干。

熬糖方法:第一次灌糖,0.5千克参需0.65千克白糖,0.5千克糖加水0.15千克。先把水放火锅内,加入糖后再生火,边熬边搅拌,熬到要求的标准即可。第二次灌糖,1. 5千克参,0.5千克糖加水100克,加入第一次糖浆中再熬。第二次灌糖用第二次糖浆,熬开即可。

3. 生晒参

生晒分下须生晒和全须生晒。下须生晒,选体短有病疤;全须生晒,应选体大、形好、须全的参。下须生晒除留主根及大的支根外,其余的全部去掉。全须生晒则不下须,只去掉小主须。下须后洗净泥土,病疤用竹刀刮净,放熏箱中用硫磺熏10~12小时,取出晒干或烤干即可。产量为每平方米鲜重1.5-2千克,折光率50%。

4. 鲜人参

将完整采挖的全参根,洗刷干净,不经烘晒,直接将整条人参同容器(透明塑料袋,玻璃瓶)一起消毒灭菌,然后做真空保持,供销售食用和药用,目前,采用此法加工的有边条鲜参和普通鲜参2种规格。

5. 白干参和大力参

(1)白干参 取鲜参剪去支根和须根,刮去外皮,晒干。

(2)大力参 取鲜参剪去支根和须根,置沸水中浸煮片刻,晒干。

6. 参须

(1)皮尾参 取鲜参的额支根晒干。

(2)白直须 取鲜参的支根,晒至七八成干,搓去外皮,晒干。

(3)白弯须 取鲜参的须根晒干。

(4)红直须 取鲜参的支根,蒸后晒干。

(5)红弯须 取鲜参的须根,蒸后晒干。

炮制工艺

生晒参 取原药材,除去芦头,晒干;或除去芦头后润透,切1mm以下的薄 片,干燥。山参经晒干者称“生晒山参”。用时打碎。

全须生晒参 取原药材,洗刷,晾干,晒干,打潮,绑线,干燥。用时打碎。

白干参 取原药材,洗刷,刮皮,干燥。用时打碎。

红人参 取原药材,除去芦头,用文火蒸软,切薄片,干燥。用时捣碎。

储藏养护

包装:应用防潮,无毒,无异味的材料密闭包装,净含量偏差应按照[1995]第43号规定执行,压模红参应用真空包装。

包装人参的包装应根据加工人参药材的种类、用途而制作。如红参多用精制的透明玻璃或硬塑盒包装生晒参和糖参多用木盒或纸盒包装。罐藏参的罐形各异。而礼品参应根据参的大小、品质设计各种精美包装以示参的档次和等级。

在包装前应再次检查药材是否已充分干燥进行优选清除劣质品及异物有的还需要机械压型后进行包装。如需出口则要按出口国的要求进行包装。在每件包装上应注明品名、规格、产地、批号、包装日期、生产单位并附有质量合格证和验单。

贮藏:不同的加工方法对人参贮藏后的含水量和质量有较大的影响。因此人参加工时红参必须控制含水量冻干参必须将酶灭活生晒参需进行酶灭活处理和控制含水量。否则人参应当年加工当年使用不宜久贮。 包装后放少量细辛置石灰缸内防止霉蛀可以长期保存。大量的成品药材应放低温、干燥、通风的地方贮藏同时要严防鼠害。定期检查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1. 鲜人参应贮存于地下仓库内,相对湿度70%以上,温度5-10℃,加工红参的鲜人参贮存时间最多不得超过7d,加工生晒参的鲜人参不得超过10d。

2. 成品人参应贮存在清洁卫生、干燥、通风、防潮、无异味的库房中。保鲜参要在保鲜库房内贮存,库房温度0-5℃,相对湿度50%以上,定期检查保鲜参贮存情况。

运输:人参为贵细药材运输时应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破损。运输的容器、工具或车箱要清洁无异味通风、干燥严防淋雨。禁止与有毒、有害及具有挥发性物质混装以防污染。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人参中药材人参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