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莲子采收加工

2014-08-07 15:59: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

采藕:根据立叶的生长顺序,辨别出终止叶,从而找到结藕的方向,可用手扒开淤泥或用铁钩子钧住藕节,即可采得。依品种及栽培管理的不同,亩产藕在1000-2000kg左右。

采莲子:以采莲子为主的品种,一般开花较以采藕莲为主的品种早,且子莲类品种的藕节较藕莲类品种瘦小,花谢后25-30天果实成熟。7月至8月上旬采收的称“霉莲”,8月至9月上旬采收的称“伏莲”,9月中旬以后采收的称"秋莲",以“伏莲”品质最好。"伏莲每隔2-3天采收1次,“秋莲”每隔5-7天采收1次。莲子的采收必须适时,过早采收,莲子较嫩,不充实,过晚采收,则果皮和种皮不易剔除。"伏莲"的采收以莲蓬明显变黑时即可采收;“秋莲”的采收则见莲蓬稍带黑色即可采收。采收时,剪下莲蓬,剥出果实,趁鲜用快刀划开、剥去壳皮,晒干即为莲子。

采莲心:将莲子剥开,取出绿色的胚,晒干即为莲心。

采荷花:在6-8月荷花含苞未放时采摘,摘后挂阴凉通风处晾干。

采荷叶:秋季采叶。留种用的藕,一般不采叶;采鲜藕运销的,一般在采藕的前1天,留下“终止叶”和"“后把叶”不采,其余的绿叶可用剪刀剪下叶柄,晒干,作为荷梗人药;叶片晒至七、八成干,对折成半圆形,晒至全干;或趁鲜切丝晒干人药,也可鲜叶直接人药。

采莲须:于6-8月,当花初开放时采收,阴干或盖上白纸晒干,不宜烈日久晒。

采莲房:俗称“莲蓬”,为莲的花托,于10月果实成熟后采收,去掉果实后晒干。

石莲子:为蓬的老熟果实。别名甜石莲、蓬实、壳莲子、带皮莲子。从莲蓬中取出的果实晒干,即得石莲子(甜石莲)。

附注:石莲子药材有二种,一种是睡莲科植物莲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果实,习称甜石莲;另一种是豆科植物喙荚云实(南蛇勒)Caesa1pinia minax Hance的种子,习称苦石莲(味极苦辛,并刺舌麻喉,令人欲呕)。前者法湿热,开胃健脾,后者泻火解毒,两者功效不同,切不可混用。

加工

制藕粉:将藕洗净,去除藕节、叶芽、顶芽,切碎后带水磨细,过滤后沉淀,取沉淀物用刀削成薄片,在阳光下晒干或置于40℃的烘箱中烘干,贮藏在干燥的条件下。

莲子加工:莲子采收后,立即剔去果皮和种皮,用细棍捅出莲心,将其摊放在阳光下晒干或40℃文火烘干。

炮制工艺

莲子肉: 取原药材,除去果皮,压破,将莲子心取出不用,干燥。

石莲子:取原药材,晒干,用时打破,除去果皮及心。

莲子心:将上述炮制工艺中除去的莲子心收集,晒干。

储藏养护

莲子应用新麻袋或纸盒包装,内套聚乙烯薄膜袋,每件净重25或50kg,储藏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堆垛不易过高,一般以5-10层为好,并经常道垛翻晒,并注意仓库防害虫和老鼠。有条件可采取低温贮藏,一般保持在干燥、低温条件下可以储藏3-5年,运输时候注意防雨,防潮及防止其他有毒物品的污染。

另外,留种的藕田,应选品种纯度高,产量高的田块,到春季移栽前随采随栽,以保持母种的鲜健。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莲子中药材莲子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