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砂仁采收加工

2014-07-24 10:52:0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及加工:

1、采收 砂仁果实成熟期各地不同。一般于8月中、下旬,当果实表面颜色由红紫变为红褐色,果肉呈荔枝肉状,种子红褐色,嚼之有浓烈的辛辣味时采收。其成品生干比率可达23-25%。采收时,山区自下而上进行,平原则分畦采摘。用小刀或剪刀剪下果穗,收果后再剪去过长的果序柄,将鲜果分2级,再进行加工。采收时注意:切勿手扯果穗,以防扯伤匍匐茎的表皮;不要压倒植株和踩伤匍匐茎。

2、加工(1)焙干法:分杀青、压实、复火3个加工工序。杀青,将鲜果放入培筛约10厘米厚,摊平,置于炉上,盖上湿麻袋,炉内加湿谷壳发烟烘熏24小时。压实,待果实收缩变软时,装入竹箩或麻袋中,轻压一夜,使果皮与种子贴紧。复火,压实的果实再放焙筛上摊平,置于炉上,用炭火烘焙,经常翻动。在70℃以下,烘约6小时,晾干后包装。

(2)晒干法:分杀青和晒干2个工序。一般用木桶(称杀青木桶),每桶盛砂仁50公斤左右。加工时,将杀青木桶,置于熏烟灶上,装入砂仁,用湿麻袋盖密桶口,升火熏烟,至砂仁“发汗”(即果皮布满小水珠)时,取出摊放在竹筛或晒场上晒干。此法较简单,灵活,可分散加工;但时间较长,效率低,成品果质量差。

炮制工艺:

1.砂仁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果柄。用时捣碎。

2.盐砂仁 取净砂仁用盐水拌匀,闷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砂仁100kg,用盐2.5kg。

3.姜制砂仁 取净砂仁与姜汁拌匀,闷透至姜汁尽,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每砂仁1kg,用生姜0.2kg。

储藏养护:

砂仁用双层麻袋包装,每件35公斤左右。贮于阴凉干燥处,商品安全水分10-12%。

本品易虫蛀,受潮生霉,久存泛油。染霉品表面可见菌丝;泛油后,色泽加深,表面呈油样物,种子团粘手,易散碎,泛油与生霉相拌发生,并互相影响。危害的仓虫有小圆皮蠹、大谷盗、烟草甲等,多蛀蚀种子团的纵薄膜隔及果皮,使其散碎。

储藏期间,多用密封抽氧充氮(或二氧化碳)养护。

小件可在包装内置生石灰、无水氯化钙等吸潮。轻度吸潮或生霉、虫蛀品,可摊晾,忌曝晒。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砂仁中药材砂仁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