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羌活采收加工

2014-07-23 17:09:0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 栽后移第3年或第4年,于秋季采挖。

加工 除去芦头须根、泥土,晾干或晒干。

炮制工艺

净化 取原药材,拣净杂质,抢水洗净泥沙,按大小分档。

软化 取净羌活,以闷润法,每天淋水 次,并不时翻动,闷润至以弯曲法检查合格为止,备切。

切制 切厚片,片厚 。若为手工切制,将羌活置刀床上,一手握刀,另一手

将药推向刀口,切片。若为机器切制,将羌活置于旋转式切药机的固定器内,铺平,压紧,调整速度后,启动切药机,切片。

干燥 晒干。

储藏养护

羌活用筐装或 、麻袋包装。贮于干燥、通风、避光处,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65-75%。商品安全水分9-13%。

本品易生霉、泛油、虫蛀。商品受潮泛油,色呈深褐色,手感绵软,断面现油样物,气味变淡。白色或绿色霉斑多出现在商品两端、折断面或缝隙间。危害的仓虫有花斑皮蠹、大理窃蠹、印度谷蛾、湿薪甲、谷潜、小圆甲、暗褐部公虫、沙纹蕈甲等,蛀蚀品表面现多数针眼状孔洞及粉屑,严重时手捏即成碎末。

储藏期间,注意通风,夏、秋季节要勤查、勤晾晒,定期用氯化苦或磷化铝熏蒸。发现少量霉变,可装麻袋或篓内,加入适量稻壳,摇晃撞击,除去霉斑。有条件的地方,按垛密封,抽氧充氮,进行养护。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羌活中药材羌活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