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川黄柏采收加工

2014-07-11 09:58:1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

定植15-20年采收,5月上旬至6月上旬,用半环剥或环剥、砍树剥皮等方法剥皮。目前多用环剥,可在夏初的阴天,日平均温度在22-26℃左右,此时形成层活动旺盛,再生树皮容易。选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用刀在树段的上下两端分别围绕树干坏割一圈,再纵割一刀,切割深度以不损伤形成层为度,然后将树皮剥下,喷10×10-6吲哚乙酸,再把略长于树段的小竹竿缚在树段上,以免塑料薄膜接触形成层,外面再包塑料薄膜两层,可促使再生新树皮;第2、3年连续剥皮,但产量略低于第1年。注意剥皮后一定要加强培育管理,使树势很快复壮,否则会出现衰退现象。剥下的皮,趁鲜刮掉粗皮,晒至半干,再叠成堆,用石板压平,再晒至全干。

加工

剥下的黄柏树皮,趁鲜除去老栓皮,刮至黄色为度,在阳光下晒至半干(6-7成)时,重叠成堆,重物压平后,再晒干,也可以趁鲜切片,晒干或烘干。

炮制工艺

黄柏片:将原药除去杂质,快洗,润至适度,开成3~4厘米直条,切0.5~l厘米顶头片,及时干燥。

盐炒黄柏:取黄柏片,用盐水拌匀,闷透,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110公斤黄柏片,用食盐2公斤化水适量滤净后用。

酒黄柏:取黄柏片,加黄酒拌匀,闷透,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110公斤黄柏片,用黄酒11公斤。

黄柏炭:取黄柏片,用武火炒至外表焦褐色内部焦棕色,喷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

储藏养护

黄柏一般为外裹麻片的压缩打包件,每件40-50公斤。贮存于干燥通风处,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65-75%,商品安全水分10-13%。

本品易生霉,变色,虫蛀。采收时,内侧一般未充分干燥,在运输中易感染霉菌,受潮后可见白色或绿色霉斑。存放过久,颜色易失,变为浅黄或黄白色。危害的仓虫有家茸天牛等,蛀蚀品周围常见蛀屑及虫粪。

储藏前应严格入库质量检查,防止受潮或染霉品掺入;平时保持环境干燥、整洁;定期检查,发现吸潮或初霉品,及时通风晾晒,虫蛀严重时用较大剂量磷化铝(9-12克/米3)或溴甲烷(50-60克/米3)熏杀。高温高湿季节前,可密封使其自然降氧或抽氧充氮进行养护。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