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八角采收加工

2014-07-07 16:36: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八角果实成熟时分为春果和秋果两种。春果通常只占年产量的20%,秋果占80%。春果每年3-4月成熟,秋果在9-10月成熟。当果实由青色变黄色时便可采收。

采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八角果实充分成熟,自行落到地面后捡收,多适于春果采收;另一种是上树采收,即果实转黄色时人爬上树采收。采收果实应选择晴天进行。

加工方法:采回的果实宜立即加工,通常有杀青和晒干两步:

一、杀青:将采回的八角鲜果用竹萝装好,放入预烧好的开水锅内,用竹、木棒不断搅拌,待果实全变为黄色(时间约10分钟),即取出沥干水。

二、干燥:经杀青的八角沥干水后,摊放在太阳下曝晒,经常翻动,在强光下晒5-6天,可加工成棕红色、鲜艳有光泽的大红八角商品。若遇上阴雨连绵的天气,则用火烘。在室内用砖砌一个高1.2米、长2米、宽1.5米的烘炉,炉内离地面1米处用直径3-4厘米的木条或粗钢筋,每隔20厘米横架1条,上面铺疏孔竹席,四周再砌高20厘米。烘炉长的一面开两个高3厘米、宽25厘米的炉口,作添加燃料和出灰用。竹席上每次铺放100-150公斤八角果,然后在灶内加入木炭点燃,用50℃左右的温度烘烤,并经常翻动,约2天可烘干一炉。

储藏养护

烘干或晒干的八角用麻袋或编织袋装好,置阴凉干燥处存放。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八角中药材采收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