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胡椒采收加工

2014-06-16 09:57: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采收及加工:

胡椒成熟后,及时采收加工,是提高产量和品质的重要一环。

胡椒采用矮化栽培,种植后隔年就有收获;采用支柱栽培,随整型方法而异,一般植后3-5年便可收获。若人为控制放花,每年只收获1次;自然开花的,全年都有少量果实成熟。胡椒果实成熟的标志是果实变红,为了减少脱落和被鸟啄食,采收的标准是,当果穗上的果实转黄并有3-5粒变红时就可采收;过早采收会影响产量和质量。胡椒果实成熟不一致,要随熟随收,一般每隔7-10天采收一次,整个收获期采收5-6次。

胡椒的加工,分为黑胡椒和白胡椒两种。黑胡椒的加工:把鲜果直接晒干而成。将采收的鲜果放在席上曝晒3-4天,果皮皱缩时,就可以用木棒捶打脱粒,除去果梗杂物,以后再晒1-2天,便成商品黑胡椒。白胡椒的加工:白胡椒是除去果皮、果肉的胡椒籽晒干而成。加工过程有三:首先浸泡。将成熟的果穗放在竹箩、麻袋里、在流水中浸泡7-10天,直至果肉腐烂为止。其次洗涤。将已浸泡好的果实放入大木桶、竹箩或池中踩踏,然后用水冲洗,除去果皮、果肉、果梗等残物,直至洗净为止。再则干燥。将洗净的胡椒籽放在晒场或晒席上,晒3-5天至充分干燥为止。经过风选就可以装袋,成商品白胡椒。

炮制工艺:

胡椒:拣净杂质,筛去灰屑。用时打碎,或研成细粉。

储藏养护

密闭,置阴凉干燥处。胡椒多作为食用香料使用,也常用于驱避玉米象、赤似谷盗和绿豆象等害虫。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胡椒胡椒采收胡椒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