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五味子炮制与加工

2014-03-04 10:59:22    来源:网络转载

炮制:

五味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即得。

醋五味子:取净五味子,用米醋拌炒,置适宜容器内,密闭。隔水蒸至黑色,取出干燥即得。

酒五味子:取净五味子,加黄酒拌匀,置适宜容器内,密闭。隔水蒸至紫黑色或黑色时,取出,干燥即得。

蜜五味子: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加入净五味子,拌匀,闷透,置锅内用文火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即可。

加工:

野生五味子要在深秋果实成熟后采收;人工栽培的五味子,要在栽后4-5年大量结果时,于9-10月果实呈紫红色时采摘,最好选择晴天进行,以便能及时置阳光下晒干。采摘下的果实摊平于平铺的席子上,于日光下晒,晒至抽皱,并不断翻动,直至全部干燥为止。若遇到阴雨天,要用微火烘干,但温度不能过高,以防挥发油散失或变成焦粒,降低药材质量。干燥后,要拣去果枝、果柄,杂质异物,筛去灰屑即得。南五味子则将摘下的果实拣除果柄、枝叶及杂质后,置锅中略蒸一下,取出晒干。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五味子药材炮制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