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平贝的采收及加工技术

2014-02-09 10:04:30    来源:网络转载

采收及加工:

1、采收 无性繁殖,大中栽子一般2-3年,小栽子4年采挖。有性繁殖的生长5-6年采挖。以地上植株枯萎后采挖为佳,一般在5月下旬-6月中旬,此时鳞茎的生物碱含量最高。采挖时在畦床的一头扒开部分土,露出鳞茎,用平锹或木板锹沿鳞茎层将覆在上面的土翻到作业道上,使畦内平贝母鳞茎露出来,挑拣出大的及较大的鳞茎,把余下的小鳞茎摊匀,再将翻到作业道上的土重新覆盖在畦面,铺平。

2、加工 采用炕干和晒干两种方法。炕干:是产区常用的传统方法,在密闭的室内火炕上铺一层筛过的柴草灰或熟石灰,将平贝母鳞茎按大小粒分级铺在其上,再筛上一层柴草灰或熟石灰。加火增温,炕上温度50℃左右,24小时可全部干透。筛去草灰或熟石灰,再重新炕或日晒1次,即得到平贝母干货。加工过程中,炕温不宜过高,否则易出现"焦粒",如温度过低,干燥时间过长,易产生"油粒"。晒干法 选择晴天,将平贝母鳞茎放于席子上,薄薄地摆上一层(也可撒拌草灰或熟石灰吸取水分),直到晒干为止。此法采用较少,只适用于小量加工生产。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