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附子的采收及加工

2014-01-27 09:41:42    来源:网络转载

采收及加工:

1、采收 四川于第2年小暑至大暑收获。陕西于大暑至立秋收获。四川凉山等山区于10-11月收获。采收时挖起全株,抖去泥沙,摘下附子,去掉须根,即泥附子。同时砍下母根,晒干即川乌。一般亩产泥附子400公斤左右。

2、加工 附子有剧毒。采收后24小时内,应放入胆水(制食盐的副产品,主要成份为氯化镁)内浸渍,以防腐烂,并消除毒性。不同制品,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⑴白附片:选用较大或中等大的泥附子加工而成。 洗泥:将泥附子置清水中洗净,并去掉残留须根。 泡胆:按每100公斤附子,用胆巴45公斤,加清水(河水、井水等淡水)25公斤的比例,制成"花水"盛缸内,将洗好的附子放入浸泡7天以上,并每天上下翻动1次。附子外表皮色黄亮,体呈松软状为度。若浸泡时间过长则附子变硬;若附子露出水面,则应增加"老水"(泡过附子的胆水),没有"老水"可增加胆水。泡后的附子称为胆附子。 (1)煮附子:先将"老水"倒锅内煮沸,然后将胆附子倒锅内,以"老水"淹没附子为度,一般煮15-20分钟,上下翻动1次,以煮过心为止,捞起倒入缸内,再用清水和"老水"各半,浸泡1天,称冰附子。

剥皮:捞起冰附子,剥去外皮,用清水和白水(漂过附片的水)各半混合,浸泡1夜,中间搅动1次。

切片:捞起剥皮后浸泡过的附子,纵切成2-3毫米厚的薄片,复入清水缸内浸泡48小时,换水后再浸泡12小时,捞起即可蒸片。如遇雨天,可以不换水,延长浸泡时间。

蒸片:捞起浸泡好的附片,放竹制或木制大蒸笼内,待蒸气上顶后,再蒸1小时即可。

晒片:将蒸好的附片摊放竹 上曝晒。晒时片张应铺均匀,不能重迭,晒至附片表面水份消失,片张卷角时为度。

熏片:附片晒干后密闭,用硫磺熏,直至附片发白为止,然后晒至全干。每制100公斤白附子,需370公斤泥附子。

(2)黑顺片 选用较小的泥附子加工而成。其洗泥、泡胆、煮附子均同白附片加工方法。将煮后浸泡好的附子捞起,用刀连皮顺切成2-5毫米厚的薄片,放入清水中漂48小时,捞起。将红糖(每100公斤附片用红糖0.5公斤)炒汁后倒入缸内,溶于清水中,然后将漂好的附片倒入缸内浸染1夜(冬天可适当延长浸染时间),染成茶色。捞起浸染附片,装蒸笼内连续蒸11-12小时。以片张表面起油面,有光泽为度。蒸片火力要均匀不停歇。将蒸后附片摊放烤片箦子上,用木炭或焦炭火烤,并不停地翻动附片,半干时,按大小摆好,再烤至八成干。然后将烤片折迭放在炕上,用文火围闭烘烤至全干(晴天可晒干),即成黑顺片。烘炕建造在室内呈长条形炕,高60厘米,宽1米,长3.4米(炕的长短、宽窄应与烤片折子相适应),炕内烧木炭火。每制100公斤成品,约需350公斤泥附子。

(3)盐附子 选用较大均匀的泥附子加工而成。加工方法:每100公斤附子用胆巴40公斤,清水30公斤,食盐20-30公斤(第1次加工用盐30公斤,第2年用原有盐胆水加盐20公斤),混合溶解于水中,将洗好的附子倒入缸内浸泡3天以上。

吊水:又叫澄水。捞起泡胆附子,装竹筐内,将水吊干,再倒入原缸内浸泡,如此每天1次,连续3次。每次都必须把缸内盐水搅匀后再倒入附子。

晒短水:捞起吊水后的附子,摊在竹箦上曝晒,待附子表皮稍干,再倒入原缸,每天1次,连续3次。

晒半水:捞起晒过短水的附子,摊放竹箦上曝晒4-5个小时,再倒入原缸内浸泡,每次另加5公斤胆水。每天1次,连续3次。

晒长水:捞起晒过半水的附子,铺在竹箦上曝晒1天,待附子表面出现食盐结晶时,趁热倒入饱和的盐水缸内,使吸收盐分,至表面有盐粒为止。

烧水:捞起晒过长水的附子,并将缸内盐水舀入锅内,每锅另加胆巴20公斤,煮沸。然后将附子倒入缸内,再将未溶食盐盖在面上,将煮沸的盐胆水倒入缸内,浸泡两天两夜(冬季1天1夜),使盐水结晶,捞起滴干水分,即成盐附子。每100公斤泥附子,可制作120公斤盐附子。

附子加工品除盐附子、黑顺片(包括顺扒片)、白附片外,尚有熟片(包括熟尾)、黄附片、卦片、刨片、生附片等多种。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