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桔梗的采收加工与储藏养护方法

2014-01-25 11:28:55    来源:网络转载

采收加工:

采收及加工:

1、采收 桔梗种植后2、3年采收。于春、秋两季,以秋采者体重质实,质量较佳。一般在地上茎叶枯萎时采挖,过早根部尚未充实,折干率低,影响产量,过迟收获不易剥皮。用镐刨取根部,去掉茎、叶。

2、加工 将鲜根用木棱、瓷片等刮去栓皮,洗净,晒干。刮皮要趁鲜刮净,时间拖长,根皮难剥,刮皮后应及时晒干。否则易发霉变质和生黄色水锈。 仓储养护:

储藏养护:

桔梗用麻袋包装,每件30公斤,或压缩打包件,每件50公斤。贮存于干燥通风处,温度30℃以下,相对湿度70-75%。商品安全水分11-13%。

本品易虫蛀,受潮生霉、变色、泛油。商品久存,颜色变深,严重时表面有油样物溢出,俗称泛油;吸潮品表面常见霉斑。危害的仓虫有印度谷螟、粉斑螟、米黑虫、咖啡豆象、小蕈甲、沙纹蕈甲、酱曲露尾甲、裸蛛甲等,多潜匿内部蛀噬,蛀孔及排泄物常见于茎痕、分叉及裂隙处。

储藏期间,应定期检查,发现吸潮或轻度生霉、虫蛀品,及时晾晒,或用磷化铝熏杀。高温高湿季节前,可按件或按垛密封,抽氧充氮养护;施用磷化铝熏蒸后密封,养护效果更佳。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