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砂仁加工技术

2014-01-25 10:44:14    来源:网络转载

春砂仁种植后1~3年开花结果。果实由鲜红色转为紫红色,种子由白色变为褐色和黑色,用嘴嚼时有浓烈辛辣味即为成熟果实。一般广东在7月底至8月初,云南于8月至lo月上旬分批采收。采果时用剪刀剪断果柄,勿用手摘,以免将植株茎皮撕裂,造成伤口而引起病害发生。

加工方法有晒干和烘干。一般用烘干法:即将鲜果盛放在竹筛或铁筛内,至于炉灶上火焙。焙筛装鲜果lOcm厚,先用90~100℃烤2~3小时杀青,但不宜明火,注意翻动。焙至5~7成干时取出放人桶内或麻袋内压实,使果皮与种子紧贴,再用文火80℃烘干即成。果实焙干率一般在20%~25%左右。砂仁折干率为4~5kg能得lkg干品,亩产鲜果达lO0kg以上。

阳春砂以个大、坚实、饱满、种仁红棕色、香气浓、搓之果皮不易脱落者为佳。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砂仁药材炮制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