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种植:栝楼的采收与加工技术介绍

2014-01-24 10:31:03    来源:山东荣成农业信息网

栝楼的采收与加工:栝楼栽后2至3年开始结果。结果于9至11月先后成熟,当果皮表面开始有白粉、蜡被较明显,并稍变为淡黄色时表示果实成熟,便可分批采摘。采摘过早,果实不成熟,糖分少,质量差,种子亦不成熟;如果过晚,水分大,难干燥,果皮变薄,产量减少。可将果实带30厘米左右茎蔓割下来,均匀编成辫子,不要让两个果实靠在一起,以防霉烂。编好的辫子将栝楼蒂向下倒挂于室内阴凉干燥通风处,阴凉10余天至半干,发现底部瓜皮产生皱缩时,再将栝楼向上并用原藤蔓吊起阴干即成。这样干燥可使栝楼不发霉或腐烂,切开时瓜瓢柔软成新鲜状态。不可在烈日下暴晒,日光晒干的色泽深暗,晾干的色鲜红。如果采摘适时,晾干得当,仁栝楼有两个多月可干。若需栝楼皮、栝楼仁,可在果柄处成“十”字形剪开,掏出瓜瓢,外皮干后即可中药栝楼壳。把瓤在水中冲出种子,晒干即为栝楼仁。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