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种植:全草类药材的加工方法要点介绍

2014-01-23 14:19:49    来源:网络转载

炮制是药物在应用前或制成各种剂型前必要的加工过程,包括对原药材进行一般修治整理和部分药材的特殊处理。全革入药的中药形体较长,且带叶、花或根,一般质地坚韧、柔软、易切碎,所以,加工时一定注意方式方法。现将其炮制加工的要点总结如下,供同道参考。

1、水制要点

1.1 冲洗浸润 其主要目的是清洁药物,软化药物,调整药性。浸润时务必注意浸润程度,防止有效成分流失。如淫羊藿、竹叶柴胡、益母草、薄荷、紫苏、鸭跖草、小蘖、大蓟等,前两种含易分解于水的皂甙,只需润透即可,后几种含不溶于水的生物碱或可随水蒸汽蒸馏不被破坏的挥发油,可适当浸。带叶的全尊类中药材一般要求浸润。

1.2不浸润 如唐松草、石韦、瞿麦、麻黄、茵陈蒿等,可以不浸润直接切节、切段,

2、修制加工要点

采用切、铡等方法,将药物切制成一定的规格,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并便于进行其他炮制。全草类中药一般要求加工成0.5-1.0cm长的节或段,叶片宽的加工成丝。

2.1 从减少药材本身的损耗率,降低生产成本方面考虑,凡带叶且叶质脆的药材,均需浸润后切铡。

2.2 从保持药材本身的有效率,最大限度保留有效成分方面考虑,一般要求净选淘洗,不应过于注重浸润,浸润一定要有度,即水量与时间的关系。切忌浸泡。

3、小结

全草类中药在加工成饮片时是否需要具体的经过水制处理,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中药饮片的外观、色泽只作为鉴定质量标准的一个依据,并不是全部。因保留中药的有效成分,在加工炮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并使其在煎汤时尽量煎出有效成分,发挥最佳药效。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