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五种根茎药材的采收与加工

2014-01-17 13:01:28    来源:网络

桔梗也称包袱花,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一般在播种后的第二年、第三年收获。秋末或春初挖出地下根,抖去泥土,用瓷片或玻璃片刮去粗皮,洗净,全根晒干或去芦头后切片晒干。

地黄也称怀庆地黄,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茎入药。播种当年10~11月上旬即可收挖。挖出根茎,洗净泥土,晾干水分为鲜地黄。挖取抖净泥土(不用水洗),直接用火慢慢烘焙,逐渐干燥成黑色,全身柔软、外皮变硬时为生地黄。也可切片干燥。

白芍又名芍药花。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栽后三四年收挖。秋末或春初,割去地上茎,挖出地下根,除去泥土,刨去表皮,放在开水中煮至无硬心时晒干即可,或去皮后切片晒干。

香附子又称三棱草、莎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茎可药用,在秋后地上茎叶枯老后至春季发芽前收挖,用火烧去须根,经开水稍煮,或直接晒至七八成干,碾去毛须,再晒至全干。

葛根也叫粉葛,又称葛藤。其根与花可供药用。花在8~9月未完全开放时采摘晒干。根在霜降后至清明前挖取,洗净泥土,刮除外皮,切片晒干或烘干。晒时要经常翻动,使其均匀干燥,同时要防雨淋或被露水沾湿,以免发霉变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