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灵芝有效成份提取方法

2014-01-17 15:50:22    来源:互联网

灵芝有效成份提取方法是由灵芝有效成分的性质决定的。灵芝的有效成份主要有灵芝多糖、灵芝酸、腺苷、麦角甾醇、皂甙、嘌呤、嘧啶、生物碱、内酯等。这些成分大多能溶于热水,其中灵芝酸、皂甙、麦角甾醇等成分在热水中溶解度较低,而在乙醇中的溶解度却很高。从经济的角度看,乙醇提取的费用高,不太合算。

1、热水提取法

将灵芝破碎成0.5~1厘米大的碎块,投入不锈钢锅中,加入灵芝重量14倍的去离子水(钙离子、镁离子等离子,亦称软水,以免影响锅的寿命和保证提取质量)。向锅底回形管中通入蒸汽,使水沸腾并保持2小时,取出煎液(头煎液)。残渣仍留在锅中,再加12倍量的去离子水,煎2小时,取二煎液。将 2液合并,输入贮液槽,静止10小时。取上清液。先普通浓缩,再减压浓缩,当比重1∶1.36左右(热测),即为灵芝流浸膏,可用于加工成灵芝片,灵芝胶囊、灵芝剂等。

2、醇提取法

同上碎块入锅,加灵芝干重8倍的95%食用乙醇,78%回流1小时,取出乙醇一提液;残渣再加8倍重75%食用乙醇,同样回流取二提液;第三次加50%食用乙醇,取三提液。将三液合并,在贮液槽中静置10小时,取上清液,回收乙醇,浓缩可制成酊剂,也可烘干或喷雾干燥后做成胶囊等制剂。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