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全蝎的采收、加工与贮存

2014-01-16 08:58:35    来源:网络

全蝎,又叫全虫,为钳蝎科东亚钳蝎的干燥全体。

1 采收

捕捉野生全蝎的时间一般在出蛰后至入蛰前。每年4月中、下旬,即在“谷雨”前后。此时蝎刚出蛰,体肥厚,腹内无食物,杂质少,加工后质量好,重量大,通常称为“春蝎”。所以,山东常把收购“春蝎”作为主要季节。此时蝎刚出蛰,不活跃,并且青草刚发芽,蝎易被发现,便于捕捉。

“伏蝎”是在三伏天捕捉加工的全蝎,这时的蝎已摄取食物,孕母蝎已产过仔,加工后的质量不如“春蝎”好,同样数量的蝎,“伏蝎”出货量少于“春蝎”。此时捕捉比较困难;因这时的蝎已四处活动,且活跃,又有草丛等妨碍捕捉。可利用蝎的趋光性诱捕。将灯放在山上较平坦的地方,即可捕捉。捕蝎时,要携带1双筷子或1个镊子,还要携带盛蝎用的带盖的大口瓶、桶等容器,防止蝎逃跑。

2 加工

2.1 盐水蝎 ①将蝎投入25℃左右1%的淡盐水中浸泡4~6小时,使其吐出腹内污物,然后用笊篱轻轻将蝎捞出,再放入水中,重复3~4次,冲洗掉蝎身上的泥沙。②烧好盐水(1kg活蝎用食盐100~200g,加水4~6kg),将盐水煮沸。③将洗净的活蝎投入煮沸的盐水锅内煮,锅内水量以浸没蝎3指为度。锅上盖一片较锅口小的苇席,席上压“井”字形木条,既可防止蝎滚出锅外,又避免将蝎焖煮烂。用大火尽快烧开,先旺火煮2小时,再小火煮2小时。用小火煮时,可每30分钟检查翻动2次。待蝎体僵硬、不弯曲、脊背上明显抽沟(即凹下一条线)时,即可捞出。煮沸时,如果火候适宜,则蝎的钳、足、尾不易脱落,质量既佳,又便于保存。如果火候不适宜,会出现蝎的钳、足、尾与体分离,影响质量。④阴干。将煮过的蝎放在苇席上,置阴凉、通风处晾干。如果日晒,则蝎体干燥后起盐霜,包装后易回潮,甚至发霉变质。

2.2 淡水蝎 加工前把蝎放入清水中洗净,然后捞出,放入沸水中煮10~15分钟。每1.5kg活蝎加盐50~100g。煮时慢慢翻动,煮好后捞出阴干。1kg活蝎可加工干蝎300~350g。

3 贮存

用木箱包装。包装箱内壁用石灰粉拌猪血涂好。箱里再衬防潮油纸,还可用无毒塑料袋装全蝎放入上述木箱内,密封。放干燥通风处,严防受潮发霉。全蝎受潮后易发霉变质和爪尾脱落。运输途中忌剧烈震荡。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中药材中药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