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药用菊花的采收与加工技术

2014-01-15 10:07:16    来源:网络

1、选留种秧。采收前先选留种秧,注意淘汰黄红花种,因为黄红色菊花产量低,质量差,采收前先在白花种内选择壮、花多、花大、花瓣层数多的植株,做好标记。收割时留茬高一点,随后移栽到别处。封冻前浇水,盖粪,做好越冬管理,以备来年做种秧。

2、采收。一般采收。一般于霜降至立冬采收,以管状花(即花心)散开2/3时为采收适期。采收菊花要选晴天露水干后,若带露水采下易腐烂、变质、色逊、质差。

3、加工,鲜熏或干熏。鲜熏是把从地里收割回来的全株将根朝外垛成圆垛,垛中间放一个硫磺盆,大约每百公斤放硫磺0.5公斤,然后用大塑料布将圆垛盖严(不能跑气)点燃硫磺熏蒸,一般熏24小时左右即可。熏后从秸秆上剪下花朵,晾干。干熏是将花朵先从秸秆上剪下来,晾晒至八成干时,用硫磺熏,每百公斤花朵用硫磺0.5公斤。晾晒时切忌露湿,雨淋,否则花色变红,变黑,影响质量。

鲜熏或干熏的菊花质量都很好,既防虫蛀又能使花色鲜白。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菊花药材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