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菌类中药的采收与加工

2014-01-14 14:34:32    来源:网络

采 收

菌类中药多为子囊菌纲和担子菌纲植物的子实体和菌核体。菌类中药的合理采收与其产量和质量的关系很大,不同地区气候条件不同,菌类中药的生长发育也不同,故采收期也各异。必须掌握菌类中药生长发育规律,做到不误时机合理采收。菌类中药种类繁多,不同品种采收季节不同。一般通则为:

子实体

以子实体入药的野生菌类中药材多在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的7~8月份生长,应及时采收。有些胶质菌如黑木耳等在5~6月即开始生长采收。人工栽培的菇类,应在出菇的高峰期采收,同时要根据菇的生长密度决定采摘量,一般生长过密的要多采摘。马勃宜在子实体刚成熟时采收,过迟则孢子分散;冬虫夏草在夏初子座出土孢子未发散时采挖。

菌核

有许多菌类中药以菌核入药,如茯苓、猪苓、雷丸等。野生菌核的采收多在春季或秋季,人工栽培的茯苓在接种后第二年春季;猪苓4~5年才能采收,以秋季为好。

加 工

菌类中药材采回以后,要及时除去泥土、杂质、腐烂、虫蛀部位,尽快加工。一般入药的菌类药材仅需干制。

晒干

把菌类中药直接摊放在席子上,在阳光下曝晒。有条件搭架子,可把席子放在架上,把采收下来经过处理的鲜菌不重叠地铺排在席子上,以利通风,干燥更快。晒干方法简单易行,生产成本低,节约能源。但干燥过程慢,时间长,易受气候影响,特别遇到潮湿多雨的天气,干燥时间拖长 ,会大大降低产品的质量。

烘干

利用炭火、电烤炉、微波或远红外线等热源及电风扇、抽风机等通风设备,在烤房中使菌类中药干燥。烘烤时,温度不宜过高,初始温度一般35~45℃,最后达60~70℃,不超过80℃。在一定时间内,抽出潮湿空气,加快干燥速度。实践证实,采用红外变温吸湿干燥先进实用技术,效率高、耗能少、质量好,值得推广。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菌类药材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