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甘草姜片加工技术

2014-01-10 14:46:59    来源:网络转载

甘草姜片为新型保健食品,是将嫩姜处理后,与甘草、酸梅汁复配而成。成品酸甜辛辣,风味独行,并具有健胃、除湿、祛寒、发汗、止吐等功效。

1.配方:鲜嫩姜65公斤、白糖5公斤、酸梅汁20公斤、甘草粉4公斤、丁香粉200克、苯甲酸钠100克。

2.原料处理:鲜嫩姜先用5%-6%的热碱浸泡,再放进流动水中用搓洗去皮、洗泡,再放进流动水中搓洗去皮、洗净,依横径斜切成0.5-0.7厘米厚的斜片加适量食盐拌和腌制3-4小时后,投入浓度3%-5%的石灰水中浸泡4-6小时,然后取出投入沸水中烫3-5分钟,捞出沥干待用。

3.糖制:按配方量称取原料,混合拌匀后搁置48小时,期间翻拌次。然后加热煮沸,微沸8-10分钟,适当浓缩以提高糖液浓度,再静置48小时。

4.烘烤:烘烤分2次进行,期间要注意通风排湿和倒盘整形。(1)烘烤温度:第一次烘烤时,将姜片沥尽糖液,摊放于盘中稍干后送进烘房,在60-65摄氏度6-8小时,待含水量降至24%-26%,时间4-6小时。待含水量降至18%左右,手摸姜片不粘手时即可出房。(2)通风排湿:烘房内相对湿度高于70%时应考虑通风排湿。若室内湿度很高,外界风小,可将进气窗及排气筒全部打开;若室内湿度较高,外界风大,可将进气窗及排气筒交替打开。一般通风排湿3-4次。每次15分钟。(3)倒盘:烘房内各处的温度不均一,烘烤时要注意调换烤盘的位置,翻动盘内姜片。倒盘在第一次烘烤结束后进行,同进用手将姜片适当压平。

5.成品包装:用印有商标无毒塑料袋作100克、200克、250克等不同定量的包装。密封后放阴凉干燥处的存放或上市销售。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甘草姜片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