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当归的采收加工方法

2013-11-01 15:01:16    来源:网络

    1采收

    育苗移栽的当归宜在当地的10月下旬植株枯黄时采挖,秋季直播的宜在第2年枯黄时采挖。采挖的时间不宜过早也不可过迟。过早根肉营养物质积累不充分,根条不充实,产量低,质量差。过迟因气温下降,土壤冻结,挖时易把根弄断。在挖前半个月左右,割除地上的叶片,使其在阳光下曝晒,加快根部成熟。采挖时小心把全根挖起,抖去泥土。

    2.加工方法

    将来挖出的当归根,剔除病根,剥去残留叶柄,置通风室内或屋檐下阴晾,待根部柔软后,按规格大小扎成小把进行加工。方法是:选干燥通风的室内或特设的熏棚,内设高130—170厘米的木架,上铺竹帘,把当归堆放在上面,平放3层,上再立放1层,厚30。50厘米;也可以扎成小把,装入长方形的竹筐内,然后将竹筐整齐摆放在木架上,以便于上棚翻动和下棚操作。用湿树枝或湿草作燃料,并用水洒湿,生火燃烧冒出烟雾熏当归,使当归根上色;忌用明火,约数天后,待根表面呈金黄色或褐色时,再换用煤火或柴火烘干,室内温度控制在35℃以上、70℃以下,经8-20天全部干度达70%-80%时,即可停火,待其自干。当归加工不宜阴干,阴干的当归质地轻泡、皮肉呈青色,也不宜用太阳晒干和用土坑焙或火烧烤,否则,易枯硬,皮色变红,失去油润性,降低质量。

    当归每667平方米一般可产干货200千克,高产可达400千克。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当归采收加工当归采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