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浙贝母晒干方法及要求

2013-10-22 16:00:05    来源:网络转载

去皮加工后的浙贝第二天放在阳光下晒,连晒3~4天后,用麻袋装起来,在室内堆放1-3天,让内部水分渗到表面来,再晒1~2天,就可以晒干。在晒干的过程中,每天用筛子(筛眼的孔径约0.5厘米)将脱落的石灰及杂物等筛去。

一般150-160千克可加工成干货50千克,如加工不好,则200千克才能加工成50千克干货。贝母干燥的标准是折断时松脆,断面白粉状,颜色一致,中心无玉色。如断面中心三色者,说明未干,需要再晒。

加工期间,常常会遇到阴雨天气,而去皮的贝母一般只能放置一天半左右时间,晒过一天的贝母也只能放置3天左右时间,如果不及时晒下,就会使贝母腐烂,造成损失。

为此,加工前要注意天气预报;起土后要下雨就不加工,而将带泥的贝母暂时放置。不去皮的鳞茎,可以放好几天不致于腐烂。等天气好时再加工。放时不要堆放太高,应在30厘米以下,否则堆内发热。

如在去皮过程中大气转阴雨,碰撞时间要短些,并把石灰适当多加一些以加强防腐。如浙贝已经去皮,遇到大气不好应马上摊开,放在通风之处,不要堆在一起。

在连续阴雨的情况下,可用火烘干。烘的方法,有条件的可利用蚕茧的烘灶进行。烘的温度不可过猛,需用文火,以不超过70℃为宜,并要及时翻动使其干燥均匀一致,,否则会使贝母成为发硬的“僵子”而造成损失。如没有烘灶等设备,则可搭临时性土烘灶,用木炭来烘。最好用探温烘干器来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浙贝母浙贝母加工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