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对升降浮沉的影响

2013-10-16 15:37:45    来源:网络转载

1、炮制改变性味,可以改变其作用趋向,尤其对具有双向性能的药物更明显。

《本草纲目》云:“升者引之以咸寒,则沉而直达下焦;沉者引之以酒,则浮而上至巅顶。”

2、辅料有影响,通常酒炒性升,姜汁炒则散,醋炒能收敛,盐水炒则下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生黄柏,功在沉降,清下焦湿热;酒黄柏,藉酒的甘辛温升浮之性,清上焦之热。

3、生升熟降。生莱菔子能升能降,生品以升为主,可涌吐风痰,炒后则以降为主,长于降气化痰,消食除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炮制药材炮制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