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及炮制品的贮藏保管

2013-10-11 15:05:24    来源:网络转载

1.贮藏中的变异现象

炮制品在贮藏保管过程中常见的变异包括虫蛀、发霉、泛油、变色、气味散失、风化、潮解溶化、粘连、挥发及腐烂。风化主要发生在某些含结晶水的矿物类药物中,如芒硝、硼砂等。但芒硝风化后的产品风化硝(玄明粉)亦为皮硝的一个饮片规格,只是药性较芒硝缓和。

2.变异的自然因素

炮制品在贮藏过程中的变异现象产生,主要与空气、温度、湿度、日光及霉菌、虫害等有关。

3.贮藏保管方法

(1)传统的贮藏保管法:包括清洁养护法、防湿养护法、密封(闭)贮藏法及对抗同贮法。对抗同贮法是采用两种以上药物同贮,或采用一些有特殊气味的物品同贮而起到抑霉防虫的目的。通常有蕲蛇或白花蛇与花椒或大蒜瓣同贮;蛤蚧与花椒、吴茱萸或毕澄茄同贮;全蝎与花椒或细辛同贮;丹皮与泽泻、山药同贮;人参与细辛同贮,土鳖虫与大蒜同贮等。

(2)贮藏保管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包括远红外辐射干燥技术,气幕防潮技术,气调贮藏技术,气体灭菌技术,60CO-γ射线辐射技术,低温冷藏技术,蒸汽加热技术,中药挥发油熏蒸防霉技术及包装防霉法等。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炮制中药贮藏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