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炮制常用的辅料

2013-10-11 14:10:04    来源:群学网

    炮制辅料是指具有辅助作用的附加物料,它对主药起到增强疗效或降低毒性,或影响主药理化性质等作用。常用的辅料分为两大类:液体辅料和固体辅料。液体辅料主要包括酒、醋、盐水、生姜汁、蜂蜜、甘草汁、黑豆汁、米泔水等。固体辅料主要包括稻米、麦麸、白矾、豆腐、土、蛤粉、河砂、滑石粉等。首先要熟悉该辅料对药物有无药性影响,在哪些炮制方法中使用,使用中有何特点,目的是什么。

(一)液体辅料

该类辅料须渗入药物组织内部,多以其自身的性质对药物药性产生影响。

1.酒 有黄酒、白酒之分。酒性大热、味甘、辛,能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味矫臭。所含主要成分乙醇是良好的溶酶,药物经酒制后,有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而增加疗效。炙药多用黄酒,浸药多用白酒。性味苦寒的药物酒炙可缓和药性,引药上行,如大黄、黄芩、黄柏等;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的药物酒炙可协同增效,如当归、川芎。有不良嗅味的药物酒炙可矫嗅去腥,如乌梢蛇、紫河车。酒蒸主要增强药物的补益作用,如女贞子、肉苁蓉等。

2.醋 古时称酢、醯、苦酒,常用米醋。醋性味酸、苦温。具有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矫臭作用。同时醋具酸性,能使药物中所含有的游离生物碱等成分结合成盐,增强溶解度而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如醋制延胡索等。药物经醋炙,可引药入肝经,增强疗效,如乳香、三棱醋炙增强活血散瘀止痛作用;柴胡、香附醋炙增强疏肝止痛作用。峻下逐水药醋炙降低毒性,缓和泻下作用,如甘遂、商陆等。树脂类、动物粪便类药物醋炙可矫嗅矫味,如五灵脂、乳香、没药。五味子醋蒸可协同增强酸涩收敛之性。

3.蜂蜜 蜂蜜生则性凉,熟则性温,故能补中。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炼蜜,能和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药物疗效,或具解毒、缓和药性、矫味矫臭等作用。如止咳平喘的药物蜜炙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如百部、款冬花;补气药甘草、黄芪蜜炙增强补脾益气作用;麻黄蜜炙缓和辛散之性,马兜铃蜜炙缓和苦寒之性,还能矫味免吐等。注意,炮制目的不是单一的,如麻黄、马兜铃蜜炙还可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

4.食盐水 食盐性味咸寒,能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并能矫味。多制成食盐水溶液盐炙使用,可引药入肾经,增强疗效。如杜仲、巴戟天增强补肝肾作用;小茴香、橘核、荔枝核增强理气疗疝作用;知母、黄柏增强滋阴降火作用;益智仁增强缩小便和固精的作用。

5.生姜汁 生姜性味辛、温,升腾发散而走表,能发表散寒,温中止呕,开痰,解毒。药物经姜汁制后能抑制其寒性,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厚朴姜炙可缓和副作用,增强宽中和胃的功效;黄连、竹茹姜炙可增强止呕作用,黄连还可缓和苦寒之性。半夏、南星、白附子常用生姜、白矾复制以降低毒性,增强化痰作用。

6.甘草汁 甘草性味甘、平,具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的作用。药物经甘草汁制后能缓和药性,降低毒性。如甘草汁煮远志、吴茱萸。

7.黑豆汁 黑豆性味甘、平,能活血利水,祛风,解毒,滋补肝肾。药物经黑豆汁制后能增强药物的疗效,降低药物毒性或副作用,如何首乌等。

8.米泔水 又称“米二泔”。能益气除烦,止渴,解毒。对油脂有吸附作用。常用来浸泡含油质较多的药物,如米泔水漂苍术、白术等,可除去部分油质,降低药物辛燥之性,增强补脾和中的作用。

(二)固体辅料

在加辅料炒中,河砂、滑石粉均有中间传热体作用,土、蛤粉既有中间传热体作用,又可协同增效。中间传热体主要是利用辅料的温度使药物受热均匀,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成分煎出。协同增效主要是利用辅料的药性影响药物的作用,如苍术、枳壳麸炒可协同增强健脾燥湿作用。

1.稻米 稻米性味甘、平,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痢。米炒党参可增强健脾止泻作用;斑蝥、红娘子米炒可降低毒性、矫嗅矫味。

2.麦麸 麦麸性味甘、淡,能和中益脾。与药物共制能缓和药物的燥性,增强疗效。麦麸还能吸附油质,可用来麸炒或麸煨。

3.白矾 白矾性味酸、寒,能解毒,祛痰杀虫,收敛燥湿,防腐。与药物共制,可防止腐烂,降低毒性,增强疗效,如白矾制半夏、天南星等。

4.豆腐 豆腐具有较强的沉淀与吸附作用,与药物共制后可降低其毒性,去除污物,如豆腐煮藤黄、硫黄降低毒性;豆腐煮珍珠洁净药物。

5.土 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灶心土、黄土、红土、赤石脂等。灶心土味辛温。能温中和胃,止血,涩肠止泻等。土炒白术、山药、白芍、当归等均可协同增强补脾止泻作用。

6.蛤粉 蛤粉性味咸寒,能清热,利湿化痰,软坚。蛤粉炒阿胶可降低滋腻之性,矫味,增强清热化痰作用。

7.河砂 中药炮制用河砂作中间传热体拌炒药物,主要取其温度高、传热快、受热均匀,可使坚硬的药物经砂炒后质地松脆,以便粉碎和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

8.滑石粉 中药炮制用滑石粉炒药物和煨药,如滑石粉炒刺猬皮,滑石粉煨肉豆蔻等。炒制主要是使韧性大的动物药质地变得酥脆,利于粉碎;煨制主要是除去过量的油脂,以消除刺激性,增强止泻作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药材炮制炮制方法炮制辅料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