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五灵脂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30 14:43:47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鼯鼠科动物复齿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Edwards的干燥粪便。主产河北、山西、陕西。全年可采,除去杂质,干燥。粒状者习称“灵脂米”,块状凝结者习称“灵脂块”或“糖五灵脂”。

【炮制】 五灵脂 取原药,除去杂质。灵脂块敲碎如黄豆大小。

炒五灵脂 取五灵脂,炒至焦臭气浓烈逸出时,取出,摊凉。

酒五灵脂 取五灵脂,炒至焦臭气浓烈逸出时,喷淋酒,炒干,取出,摊凉。

每五灵指100kg,用酒6kg。

【性状】 五灵脂 灵脂米 为长椭圆形颗粒,长5~15mm,直径3~6mm。表面黑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较平滑或微粗糙,常可见淡黄色的纤维,有的略具光泽。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黄绿色或黄褐色,不平坦,纤维性。气腥臭,味苦。

灵脂块 为黄豆大小的碎块。表面凹凸不平,有油润性光泽,质硬,断面黄棕色或棕褐色,不平坦,可见颗粒,间或有黄棕色树脂状物质。

炒五灵脂 表面色泽较深,略具焦臭气。

酒五灵脂 表面色泽较深,略具酒气。

【性味与归经】 咸、甘,温。归肝经。

【功能与主治】 活血,化瘀,止痛。用于胸胁、脘腹刺痛,痛经,经闭,产后血瘀疼痛,跌扑肿痛,蛇虫咬伤。

【用法与用量】 4.5~9g;外用适量。

【处方应付】 写五灵脂、生五灵脂均付五灵脂;写炒五灵脂付炒五灵脂;写酒五灵脂付酒五灵脂。

【贮藏】 置干燥处,防潮。

【注意】 (1)本品不宜与人参同用。

(2)孕妇慎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五灵脂五灵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