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为什么要进行炮、炒、炙等加工

2013-09-29 11:16:46    来源:网络转载

不论是来源于动物、植物或矿物的各种中药,初期都是粗糙和不清洁的,需要经过各种加工,炮制后才能应用。炮、炒炙、煅、蒸等都是用于加工制做单味中药的方法,加工制做中药其目的的主要有以下一些:

保障药物的清洁卫生。经过加工制做的药物无论是从外观或是药用都是很清洁的。制做加工药物时,需要经过水洗、挑选、过筛、切片、炒干(或晒干)、蒸煮等工序,通过这些工序去除了药物中的杂质,尘土等物质,这样就保证了药物的质量。

降低和消除药物中的毒副作用。有些中药如乌头,虽然疗效很好,但却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需要炮制处理去除或降低其毒性,这样,人们再用乌头治疗就安全了。

改变或降低药性,为了适应某些病情或病人体质的需要,将一些作用很强的药物通过炮制的方法使其作用缓和,如生大黄具有较强的清热通便作用,对于年老体弱者用之是难以承受的。而通过炙制的大黄则作用缓和,用起来就平稳多了。有些药物通过对其炮制还可以改变其药性,如生地黄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能治疗血热斑毒、肺痨等症,而通过蒸制的熟地黄则变成了具有补血养阴作用,常用于治疗贫血失眠等症。

提高药物的疗效,如其草能提高补气功能,蜜炙款冬花能增强润肺止咳功能,炙淫羊藿能增强被肾阳的功能等。

便于调剂,一些矿物质及动物的贝壳类药物通过煅、粉、碎等加工使其质地酥脆,便于煎煮及粉碎后制成丸、散、膏、丹。此外,一些药物经过炮制后还可改变药物对人体的作用部位及趋向,成为引经药。如柴胡、香附等醋制后能引药入肝经。甘草、桂枝炙制后能引药入心经。大黄本为清中下焦的药物,酒制后能引药上行清理上焦热邪。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中药炮制炮制方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