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茉莉花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10 15:52:43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木犀科植物茉莉Jasminum sambac(L.)Ait.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本省有产。夏、秋二季花未开时采收,低温干燥。

【炮制】 取原药,除去杂质。筛去灰屑。

【性状】 茉莉花多皱缩,长1.5~2cm,直径约1cm,黄色至淡棕色,花冠筒基部色略深。未开放的花蕾全体紧密叠合呈类球形。萼筒杯状,有纵皱缩纹,萼齿8~10,细长,边缘有睫毛;花瓣椭圆形,先端短尖或钝,基部联合呈管状;雄蕊2。质脆。气芳香,味微涩。

【性味】 辛,温。

【功能与主治】 理气开郁,和中辟秽。用于胸腹痞闷,腹痛,泄泻。

【用法与用量】 1.5~3g。

【处方应付】 写茉莉花付茉莉花。

【贮藏】 置干燥处,密闭。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茉莉花茉莉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