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野菊花介绍及炮制方法

2013-09-09 15:02:27    来源:网络转载

【来源】 本品为菊科植物野菊Dendranthema indicum (L.) Des Moul. (Chrysanthemum indicum L.) 或甘菊Dendranthema lavandulifolia (Fisch. Ex Trautv.) Ling et Shin的干燥头状花序。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前者于秋、冬二季花初开时采收,干燥;或蒸后干燥。后者于秋冬二季花未开放时采收,微火炒后干燥,又称“菊米”。

【炮制】 取原药,除去总花梗等杂质。

【性状】 野菊 呈类球形,直径0.3~1cm,棕黄色或灰绿色。总苞由4~5层总苞片组成;外层总苞片卵形或条形,外表面中部灰绿色或淡棕色,被短柔毛,边缘膜质,内层总苞片长椭圆形,膜质,外表面无毛;舌状花1轮,黄色,皱缩卷曲;管状花多数,深黄色。体轻。气微香,味苦。

甘菊 总苞片外面中部微颗粒状。

【性味与归经】 苦、辛,微寒。归肝、心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解毒。用于疔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

【用法与用量】 9~15g;外用适量,煎汤外洗或制膏外涂。

【处方应付】 写野菊花付野菊花。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野菊花野菊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